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同方股份拟收购上海莱士29.9%股份或300亿元加码血制品

同方股份拟收购上海莱士29.9%股份或300亿元加码血制品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21日10:5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6月20日,上海莱士、同方股份双双发布消息称,同方股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公司股东持有的不超过29.9%的股份。

本报记者 张 敏

6月20日,上海莱士、同方股份双双发布消息称,同方股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公司股东持有的不超过29.9%的股份。

上海莱士于2017年4月20日接到控股股东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科瑞天诚”)及莱士中国有限公司(下称“莱士中国”)通知,科瑞天诚及莱士中国正在共同筹划股份变更事宜。科瑞天诚、莱士中国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2.10%和30.36%。

一位接近此交易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该方案还在商讨之中。同方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此次停牌收购的标的确定下来了,但方案还未确定。

上海莱士目前处于停牌状态,该公司是医药行业为数不多的市值超千亿元的上市公司,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20.24元/股,总市值1006亿元。若该交易顺利进行,同方股份或以近300亿元的价格完成上述股权转让。

同方股份加速大健康布局

同方股份在公告中表示,上海莱士是亚洲领先的血液制品企业,主要从事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类等血液制品的生产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同方股份早已与上海莱士及其相关方开展合作。

2016年12月27日,同方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同方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同方金控”)拟与上海莱士、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以货币形式出资 20亿元人民币设立产业投资公司,即同方莱士医药产业投资(广东)有限公司。

今年6月8日,同方股份公告称,拟出资20.52亿元(或等值美元或港币)认购天诚国际19亿股股份,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天诚国际11.875%股权。天诚国际为科瑞天诚下属全资子公司天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诚财富”)、莱士中国、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投资平台Kaiyuan BPL L. P.、中国信达(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先锋(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境外并购平台,主要从事血制品行业整合的战略投资业务。其中,天诚财富持有天诚国际44%的股权,科瑞天诚为其实际控制人。

看好血制品行业

同方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此前投资认购天诚国际股份,是看好其在血制品领域的收购。

2016年8月份,天诚国际以全现金方式完成了对Naga UK Topco Limited100%股权的收购,Naga UK Topco Limited持有Bio Products Laboratory Holdings Ltd(下称“BPL”)100%股权。收购完成后,天诚国际间接持有了BPL100%股权。BPL是一家全球性全产业链的血液制品公司,位居全球前十大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列。

天诚国际今年增资扩股引入同方股份,主要意在通过引入认同血液制品行业战略布局的优质战略投资人,收购德国唯一一家血液制品公司Biotest。Biotest是一家具有70年血液制品制作经验的全球性全产业链血液制品厂商,按销售额计为全球第五大血制品生产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血制品只是同方股份大健康布局的一个领域。同方股份表示,近年来,公司一直立足于所处产业,持续梳理和整合内部产业架构,同时通过“有进有退”的发展战略的实施,逐步探索在健康、医疗医药等新兴业务领域的发展。

今年4月份,同方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8亿港元收购Vigor Online Offshore Limited持有的中国医疗网络有限公司40亿股股票,占其总股本的27.62%。交易完成后,同方股份将为中国医疗网络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医疗网络有限公司系香港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医疗、养老、证券投资、物业 等相关业务,并正向综合医疗及养老投资及运营业务方向转型。

目前,同方股份已控股了专业从事人体体质检查分析等健康产业的同方健康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参股了从事医药产业的同方康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收购资产证券化引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方股份入股上海莱士、投资天诚国际之际,天诚国际收购的BPL及Biotest未来证券化引起市场联想。

上海莱士2016年半年报披露,科瑞天诚、莱士中国作为上海莱士的控股股东,在上海莱士上市之初做出了禁止同业竞争的承诺。BPL公司的产品目前尚未在中国境内注册和销售,与上海莱士不构成直接的业务竞争。为维护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利益,控股股东科瑞天诚和莱士中国计划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未来择机将BPL整体或相关业务、资产注入上海莱士。如上海莱士认为该资产不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要求,主动提出放弃或不接受该资产或股权,科瑞天诚和莱士中国承诺将向第三方转让其间接持有的BPL的资产或股权。

  未来Biotest是否也会沿袭上述路线,同方股份能否获得资产证券化带来的红利?对此,上述接近方案的交易人士表示,此事还在进展之中,具体的方案还未商讨完成。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