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今日成立机构扎堆看好7只概念股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今日成立机构扎堆看好7只概念股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21日10:5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雷克大会(2017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会)将于今日在北京召开,大会期间将同时举办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的成立仪式。

本报记者 莫 迟 

雷克大会(2017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会)将于今日在北京召开,大会期间将同时举办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的成立仪式。

据悉,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将团结联盟内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科研机构、投资机构以及第三方产业服务平台,自下而上、抱团取暖、共谋发展。联盟计划未来3年将孵化50项人工智能产品、培育40家人工智能企业、建设3个地方创新基地、推动20项示范应用工程以及打造1个通用技术平台。

事实上,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6月份以来人工智能板块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在39只概念股中,有30只个股月内跑赢上证指数,多喜爱(19.79%)、恒生电子(18.27%)、视源股份(14.64%)、振芯科技(11.85%)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在板块内领涨。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沪指在3100点上方站稳脚跟,两市有基本面支撑的超跌题材板块轮番启动,其中,人工智能行业不仅在今年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行业也具备较高的景气度,因此,在当前背景下,结合消息面的利好推动,人工智能板块有望短期反复表现,值得重点关注。

基本面上,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呈现快速的发展态势,仅从工业机器人产销数据来看,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9万台,同比增长31%,大幅高于14%的世界平均增速;此外,据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5月份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50.4%,维持着高速增长态势。

行业较高的景气度无疑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两市39家人工智能相关上市公司中,有30家公司2016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6.92%,其中,蓝色光标、紫光股份、汉王科技、绿景控股、骅威文化、四川长虹、汇顶科技、高新兴、视源股份、科大智能等公司2016年业绩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投资策略上,近期中金公司、长城证券、东方证券、渤海证券、国金证券等多家机构均表示看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价值,其中,渤海证券表示,全球互联网巨头战略重心向人工智能倾斜有利于人工智能行业的快速发展,对整个行业构成利好。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老龄化趋势的延续,工业机器人的大发展时代逐步来临,各个行业有望与人工智能紧密结合并颠覆传统的发展模式,建议投资者关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长期投资价值。

个股方面,在近30日内,上述概念股中,有19只个股均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巨星科技(7家)、恒生电子(6家)、昆仑万维(6家)、同花顺(6家)、思创医惠(5家)、科大讯飞(5家)、高新兴(4家)等7只个股受到机构扎堆看好。根据机构给予的目标价计算,上述7只个股中,巨星科技(79.16%)、科大讯飞(25.82%)、同花顺(20.85%)、昆仑万维(20.10%)等4只个股最新收盘价较目标价仍有超过20%涨幅空间,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