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民营银行挖角传统银行 薪酬“秒杀”多数上市银行

民营银行挖角传统银行 薪酬“秒杀”多数上市银行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20日10:3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在近几年银行降薪的大背景下,民营银行却给出高于传统银行薪酬50%以上的报酬

在近几年银行降薪的大背景下,民营银行却给出高于传统银行薪酬50%以上的报酬

本报记者 毛宇舟 

互联网金融行业挖角传统银行后,十几家民营银行也参与了这场规模不小的挖角战役。

近日,业内传出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将加盟东北首家民营银行亿联银行,出任该行行长。虽然目前亿联银行与光大银行均没有出面证实,但在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信用卡蓝皮书》中,戴兵的头衔已改为原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其已离职光大银行得到了官方的确认。

而在大大小小的招聘网站上,本报记者观察到,民营银行的招聘广告数量众多,由于银行行业较为特殊,在绝大多数招聘要求中,有银行从业经历成为必不可少的要素,以每家民营银行成立初期100人左右规模计算,17家民营银行就有近2000人的招聘需求,虽然这个数字不到我国银行从业人员380万人的百分之一,但是其中银行行长、副行长、部门经理等关键岗位招聘人数较多,这对传统银行而言,无疑是个坏消息。

平均薪酬高于传统银行

近期,各家民营银行的招聘广告轮流在各大招聘网站刷屏,苏宁银行发布的招聘广告就包含了电话团队销售经理、小微金融部产品经理、放款审核专员、保理业务员、个人金融业务部产品经理等120多条招聘信息,不过苏宁银行未标明招聘员工具体的薪资范围。

不过,对于IT员工的招聘,苏宁银行进行了明码标价,JAVA软件开发工程师、网络工程师、信息科技审计岗等职位的月薪均在2万元到5万元之间,根据招聘网站描述,苏宁银行整体工资水平在1万到5万之间,其中拿3万到5万工资的人占比最多达到85.3%。

与之相对比的,传统银行给出的薪酬则缺乏竞争力,几家国有银行卡中心给出的移动产品经理的薪酬为2.5万元,苏宁则在3万元左右,在IT专业岗位员工中,苏宁给出的薪酬同样也在高位,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招聘广告上,给出的运营工程师的薪水为19000元到29000元,而苏宁银行给出的薪酬同样在3万元以上。

亿联则在近期对于银行中层进行了招聘,招聘岗位包括人力资源总监、欺诈风险总监、风控部总经理、对公产品研发团队经理、渠道产品研发团队经理、信贷系统研发团队经理。

上述职位薪酬均在50万以上,其中,风控总经理的年薪在60万元到80万元之间,具体岗位要求为全日制本科(含)以上,金融、经济、法律、管理等专业毕业,金融、法律专业的优先。10年以上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授信管理或营销经验,具有制定银行授信政策经验的优先。

据东方财富 Choice统计数据,2016年25家A股上市银行员工人均薪酬为34万元,较上年微增900元。其中,人均薪酬最高的是上海银行,2016年员工人均薪酬高达47万元。招商银行与民生银行也进入前三甲,员工人均薪酬分别为45.56万元、44.65万元。25家上市银行中,有9家员工人均薪酬超40万元,城商行占据其中5个席位。员工人均薪酬最低的是常熟银行,人均薪酬不到20万元。

在有可比数据的19家上市银行中,有7家银行员工人均薪酬同比出现下降,包括1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4家股份制银行、1家城商行和1家农商行。

一位参与民营银行筹备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民营银行的招聘最难就是招聘中层,对于传统银行而言,民营银行是小银行,背景也比较单薄,许多人会考虑未来的职业发展,因此民营银行只有在薪酬方面有吸引力。在近几年银行降薪的大背景下,民营银行给出高于传统银行薪酬50%以上的报酬,就很有吸引力。对于普通员工而言,几家民营银行给出的薪酬大部分在35万元到40万元,这个数字对比股份制银行都有很大的竞争力,对于国有大行而言,更是有跳槽的充足理由,不过民营银行对这部分做具体业务员工的需求并不大,因此招聘比较容易。

民营银行行长多来自传统银行

在近期新成立的民营银行中,银行行长一职人选大多来自于传统银行,最有看点的无疑是原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转战亿联银行担任行长。虽然该新闻尚未得到两方证实,但在6月初,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中,其头衔已经被加上了“原”字,出走光大银行已经得到了官方的证实。

公开信息显示,戴兵从1999年开始专职于零售银行服务领域,2002年组织并参与了招商银行“金葵花”理财品牌及其相关服务体系的建设和营销;2003年开创性地研发了国内第一只集合理财产品——招商受托理财计划;2004年组织研发了亚太区首张理财白金卡——“金葵花”卡、国内首张理财国际卡——“一卡通”金卡。2005年11月,戴兵出任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其从事金融工作二十余年,先后服务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具有丰富的银行实践经验,尤其在零售银行业务领域颇有建树。

除戴兵外,黄金老就任苏宁银行行长也是传统银行与民营银行的一次碰撞,虽然黄金老早已于2010年离开华夏银行,加盟苏宁,但是其在银行时,也是被公认的改革家与实干家。

北京中关村银行的行长人选同样受人瞩目,其行长王萌来自北京银行,此前为北京银行南京分行行长。王萌与北京中关村的渊源要追溯到2012年,作为北京银行南京分行行长的王萌曾公开表示,为解决中小文化企业实际融资的难题,要借鉴北京中关村模式的成功经验,结合区域特点与自身实际。

武汉众邦银行的行长人选同样出自于传统银行,原徽商银行行长助理兼公司银行部总经理晏东顺将任武汉众邦银行行长。公开资料显示,晏东顺曾担任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办公室主任、公司银行部总经理,随后转战徽商银行,根据本报记者了解,这也是首位从城商行被挖角到民营银行的行长。

重庆富民银行行长为闵路浩,在来到重庆富民银行之前,其职位是中国小贷协会首任会长,为正厅级。这也是唯一一位没有在传统银行任职过的民营银行行长。公开资料显示,闵路浩于1989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毕业后,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非银部工作。曾任中国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巡视员,分管信托公司监管工作。2015年起,任职中国小贷协会会长。

按照兴民智通公布的通告内容显示,山东银监局开业批复核准山东威海蓝海银行王有强行长任职资格,不过该行长公开资料较少,是最为低调的民营银行行长。

颇为有意思的是,民营银行互相挖角的现象也存在,去年12月,红旗连锁公告称,四川银监局核准民营银行四川新网银行开业,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担任董事长,原网商银行副行长赵卫星担任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赵卫星是上海财经大学投资经济管理硕士,在出任网商银行副行长之前,先后在华夏银行公司业务、零售业务、运营、科技等从事基层管理,曾任浦发银行总行零售业务总部高级经理、民生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杭州银行总行零售业务总部总经理、蚂蚁金服集团微贷事业部总监。

截至目前,仍有几家民营银行行长职位未定,梅州客商银行、辽宁振兴银行、安徽新安银行的银行行长职位依旧空缺,不知花落谁家。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