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监管严惩涉房贷款违规 今年已开出逾20张罚单

监管严惩涉房贷款违规 今年已开出逾20张罚单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20日10:3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虽然监管重拳频出,但是违规涉房贷款却并未销声匿迹。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因此类行为收到监管罚单。

本以来报记者 张 歆 

虽然监管重拳频出,但是违规涉房贷款却并未销声匿迹。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因此类行为收到监管罚单。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监管部门开出的剑指“涉房贷款”违规(包含信贷违规流入楼市、土地市场)的罚单已经超过了20例。

多家银行吃罚单

对于银行来说,涉房贷款毫无疑问是信贷业务的重中之重,部分上市银行的涉房贷款合计占比已经超过30%。然而,由于执行中的动作变形,部分银行的分支机构因“涉房”以及“涉土地”的信贷审批中出现了违规行为。

今年年初,某上市城商行上海分行因涉及土地融资违规贷款、被上海银监局开具了土地融资的首份罚单。随后,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则遭遇了监管重拳:该分行于2016年以“投资资产管理计划——发放信托贷款”为通道,向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放款,部分资金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监管部门对此作出罚没合计人民币420.34万元的处罚决定。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已有多家银行因为类似的违规发放“涉房贷款”或“涉土地贷款”受到处罚。虽然监管部门针对土地融资监管趋严,严禁违规发放或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但仍有银行铤而走险。

此外,银监会鹰潭监管分局1月16日因鹰潭月湖恒通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违规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对其罚款20万元;银监会泰安监管分局因东平沪农商村镇银行“未按规定监控贷款资金用途,贷款违规进入房地产企业”对其罚款20万元。

除了严查对公业务贷款流向外,近期,个人零售业务中的“涉房贷款”违规也被监管处罚。

近日,一家大型银行的绍兴市分行收到银监会罚单——被罚款30万元,而主要案由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管理不审慎”。根据规定,银行应“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风险监测等尽职调查制度,加强对各项权证的完整性、真实性和有效性审核,加强按揭贷款抵押登记审查,积极采取措施防范期房抵押贷款一次性支付风险,防止一些资质低下的企业利用预售环节将风险转嫁给银行”。

无独有偶。国有大行厦门市分行日前因“个人住房贷款收入证明单一,佐证资料不充分”被罚款35万元,监管部门同时责令该分行对直接负责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纪律处分。此外,某股份制银行厦门分行因“‘房易贷’部分贷款资金被挪用于借款人购房,交易背景不真实”被罚款20万元,监管部门同样责令该分行对直接负责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纪律处分。

“涉房违规”是监管重点

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2017年毫无疑问是强监管、强问责年。

据银监会通报,今年一季度,银监会共计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监管机构对信贷资金参与房地产业务的态度一直非常谨慎,各监管机关联合并各自下发了各类限制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文件。银监会也多次要求各机构对信贷资金是否参与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进行自查,并曾通知对16个热点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专项检查。

今年4月份,银监会印发《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切实处置一批重点风险点,消除一批风险隐患,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指导意见》明确了银行业风险防控的重点领域: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房地产领域风险、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等等。

此外,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5月份召开的通气会上曾表示,目前房地产贷款质量还是比较好的。整体来说,房地产贷款风险比较低,压力测试结果也表明,这些风险完全在可控范围内。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