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振荡市难阻私募行业扩张势头

振荡市难阻私募行业扩张势头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0日09:1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相比4月底的数据,5月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增加222家,其中100亿元规模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增加7家;已备案私募基金数量增加2138只,增量较4月多159只。

部分机构积极调整策略适应新环境

今年以来,国内股市、债市、商品市场整体处于振荡期,加之行业监管趋严,不少私募机构反映私募资管业务难做。不过,从公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月度(1—5月)情况看,不管是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还是已备案的私募基金数量、认缴规模、实缴规模,都保持着逐月增长势头。

中国证监会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9112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4541只,认缴规模12.79万亿元,实缴规模9.2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2.56万人。

相比4月底的数据,5月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增加222家,其中100亿元规模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增加7家;已备案私募基金数量增加2138只,增量较4月多159只。

具体到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5月份,已登记管理人数量较4月底减少21家,管理的基金实缴规模也较4月底减少537亿元,不过,管理的基金数量较4月底增加633只。

虽然涵盖期货类私募机构的其他私募基金管理人,5月份已登记数量、管理的基金数量和实缴规模均较4月底有所增加,但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期货类私募机构5月整体运行情况不乐观。特别是当月商品市场整体振荡下行,CTA策略获利难度加大,管理期货类产品表现不尽如人意。

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1—5月,纳入统计排名的基金组管理期货策略产品共计487只,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0.95%,其中获得正收益的产品不足四成。与前4个月相比,前5个月收益为负的产品数量进一步增加。

“今年以来,我们的CTA策略产品表现平平,虽然到目前还未出现回撤,但收益甚微。”上海一家私募机构基金经理对记者说,几个月之前,他们就开始调整策略,“因为去年收益较好的趋势策略不太适合今年以来的振荡行情,所以我们在趋势策略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短线策略,现在的策略是中短线结合,以保持产品正收益,给投资人一些信心”。

该基金经理还表示,今年投资人对CTA策略的期望过高,但任何策略不可能一直保持最佳状态,特别是在当前的市场行情下,资产配置的作用非常重要。“从资产配置、分散投资组合的角度看,CTA基金始终是投资组合中不可或缺的资产类别。”该基金经理说,“因此我们不会放弃CTA策略,会根据行情特点变化不断地调整策略”。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