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国家队与百亿元私募多季度“聚餐”12只股票 持股“偶遇”各怀心思

国家队与百亿元私募多季度“聚餐”12只股票 持股“偶遇”各怀心思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19日09:5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日发布的5月份私募登记备案月报,截至5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9112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4541只,实缴规模9.22万亿元。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日发布的5月份私募登记备案月报,截至5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9112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4541只,实缴规模9.22万亿元。其中,管理规模大于100亿元的有166家私募机构,与去年底相比增加33家,管理总规模约2万亿元。随着管理规模的急速增长,这166家私募的投资取向备受关注。

数据表明,7只股票国家队先锁定,私募基金后跟进;另有12只股票成香饽饽,百亿元私募与国家队“共进一餐”。那么,百亿元私募与国家队有着怎样不同的选股思路?在挖掘股票上,国家队与百亿元私募谁的眼光更独到?    

国家队新进73只股票盈利后清仓万科A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钱投顾最新研究的数据表明,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以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为主的“国家队”新进持有73只股票,与此同时,从52只股票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记者注意到,在国家队一进一出的股票中,中小创股票的数量占比均较高。

国家队新进的73只股票中,有12只为创业板股票、19只为中小板股票,中小创股票占比超四成。其中,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新进重仓的苏泊尔,截至6月16日年内涨幅高达47.56%,但其动态市盈率仅为27.4倍。

国家队清掉的52只股票中,创业板股票和中小板股票各有15只,即清掉的中小创股票占比接近六成。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特别注意到,万科A在国家队抛售的行列,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减持该股24882.63万股,占该股总股本的2.25%。

国家队如此大比例买卖股票,其最新持股特征或策略有无变化呢?

钱投顾首席投顾张轩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队持有的中小创的个股数量占比较高,大部分是股市系统性深跌时出于救市目的而持有,且大部分未到成本区域,所以都持有;部分实现盈利的有退出的情况,比如万科A、新城控股、东陵国际等。从一季度国家队的持股情况看,比较侧重于介入券商、银行、地产、电力等有业绩的权重股,比如介入了江苏银行、绿地控股、东兴证券、桂冠电力等个股。

国家队先锁定7只股票私募基金后跟进

其实,国家队并非“一个人在战斗”,百亿元级的私募基金也常伴其左右。5月中旬,《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曾刊发《王亚伟与“国家队”交叉持有4只股票》一文,引起市场极大关注。除了交叉持股,它们进进出出的先后顺序也引起记者的注意。

记者根据钱投顾提供的数据进行了一番梳理,发现有7只股票是先有国家队进驻,后有私募进驻,包括华润三九、任子行、科隆精化、正业科技、厚普股份、重庆啤酒、国投电力等。其中,北京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和聚鼎宝对冲母基金入围3只股票,跟随国家队特征明显。上述7只股票中,除国投电力外,其余6只股票是“上期国家队,本期私募国家队”(上期指2016年四季度,本期2017年一季度),即先有国家队发现并进驻后,今年一季度私募基金与国家队共同持有。

对于这种现象,张轩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分析称,和聚鼎宝对冲母基金一季度介入的科隆精化、正业科技、厚普股份3只创业板个股,均是国家队在救市期间就已经介入的个股,这只私募产品在今年一季度介入,更多应是基于个股方面的原因介入。“这3只个股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都表现较好,有部分是因为并购等外延式扩张带来了业绩提升,也有所处行业较为景气内生性的业绩增长原因。”

张轩进一步表示,上述6只股票均是国家队自股市系统性下跌以来一直持有的,从国家队的持股变动情况看,对于A股系统性下跌期间买入的大部分个股,若未到成本价,国家队一般是倾向于持有,到了成本价上方才会有一定的取舍。“因此,国家队持续持有,不一定就说明这些股票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他说,“对于国投电力,我们可以看到这只个股属于国家队在2016年四季度介入,然后在2017年一季度减持或出货了,这个行为不是因为股市系统性下跌期间的被动持有行为,是比较主动的买卖行为,更能反映国家队的投资倾向。”

12只股票成香饽饽百亿元私募与国家队“共进一餐”

据格上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私募机构及旗下产品所重仓持有的个股中“国家队”现身303只,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其中百亿元级私募与“国家队”交叉持股数量达22只。不过,百亿元私募与国家队连续多个季度共同持有的股票并不多。另据钱投顾统计,“上期私募国家队,本期私募国家队”有12只股票,包括长江电力、长春高新、云南白药、新和成、山西汾酒、三一重工等,百亿元级的私募公司主要有上海重阳战略投资、上海宏流投资、北京和聚投资、朱雀股权投资、上海高毅资产等。

国家队与百亿元私募多季度“聚餐”的12只股票,有4只属于医药生物行业。“医改和新药政重塑医药产业新格局,投资稳健的机构投资者均紧盯医院降低各项(药品、耗材、检验等)采购成本、利好于各领域龙头,扩大市场份额是核心投资策略。”北京一医药行业证券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记者还注意到,另一股国家队——社保基金,其重仓股行业分布显示,医药生物行业最为扎堆,包含70只股票,即该行业近三成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社保身影。事实上,对国家队长期重仓股追踪发现,医药生物同样为较受青睐行业。

“从今年一季度国家队主动介入的个股情况看,更多的是有业绩、有一定安全边际的白马个股,这类个股有一些是私募提前介入的。比如长江电力,国家队是在2016年二季度介入的,但私募基金重阳投资介入时间更早。”张轩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国家队和百亿元私募持续持有的长江电力、长春高新、云南白药等股票,属于偏价值投资、偏行业景气的个股,即便如此,不同的私募基金也有着不同的打法。重阳投资偏好具有资源垄断优势的行业龙头股,选股风格更多可能基于中长线考虑;朱雀投资持股偏好成长性优于估值,更注重公司的资源垄断性。

从二级市场看,截至6月16日,这12只股票年内有8只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山西汾酒飙涨36.97%,云南白药、三一重工年内涨幅也均在20%左右,另有长江电力、长春高新涨幅超过10%。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