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近82亿元大单追捧37只个股绩优二线蓝筹股受资金青睐

近82亿元大单追捧37只个股绩优二线蓝筹股受资金青睐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19日11:1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伴随着上证50指数的震荡回落,深强沪弱成为上周A股市场的基调,在此背景下,市场主力资金也在积极地调仓换股

本报记者 莫 迟 

伴随着上证50指数的震荡回落,深强沪弱成为上周A股市场的基调,在此背景下,市场主力资金也在积极地调仓换股,《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周两市共有1108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在剔除5月份以来首发上市次新股后,有37只个股备受市场主力资金青睐,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合计金额达81.69亿元。

从净流入金额来看,洛阳钼业上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9.95亿元, 此外,赣锋锂业(4.96亿元)、天齐锂业(4.59亿元)、游久游戏(3.59亿元)、兴化股份(3.58亿元)、创业环保(3.45亿元)、宇通客车(2.98亿元)、方正证券(2.88亿元)、苏宁云商(2.69亿元)、紫金矿业(2.69亿元)、格林美(2.56亿元)等个股颇受市场主力资金青睐,期间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2.5亿元以上。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前期领涨的一线蓝筹股在上周筹码出现松动,市场风格也相应出现一定转换迹象,在此背景下,根据场内资金布局路线,探寻主力资金投资逻辑,是短期把握市场热点的捷径之一,值得重点关注。

综合来看,上述37只个股主要呈现两大特征:首先,业绩仍是短期市场主力资金选股的重要指标。尽管上周包括华东医药、老板电器等白马股股价均出现回调,但通过梳理发现,业绩增长仍是上述受资金关注的主要特征,具体来看,根据2016年年报披露显示,在上述37家公司中,报告期内共有29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八成。其中,宝钢股份、天齐锂业、文投控股、天赐材料、赣锋锂业、旋极信息、西部矿业、华友钴业、兴化股份、长电科技等公司均实现业绩同比翻番或扭亏。从中报业绩预告情况看,上述公司中也普遍实现较好表现,在23家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20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87%,兴化股份、苏宁云商、赣锋锂业等公司有望实现同比翻番或扭亏。

此外,在上证50成份股整体回调的背景下,二线蓝筹股逐渐成为主力资金布局的重点。据统计显示,上述37只个股中,有18只个股最新总市值在200亿元-1000亿元之间,占比近五成,而通过对两市全部A股梳理发现,两市最新总市值在200亿元-1000亿元区间的标的股仅占全部A股总数比例的13%,由此可见,二线蓝筹股的投资机会已逐渐获得市场主力资金的认可。

根据业绩与市值两指标梳理发现,共有15只2016年业绩同比增长的二线蓝筹股上周受到市场主力资金追捧,投资策略方面,近1个月内,三花智控(7家)、华侨城A(6家)、宇通客车(6家)、赣锋锂业(4家)、华友钴业(4家)、上海机场(4家)、天齐锂业(2家)、洛阳钼业(2家)等8只个股近期均获得机构集体看好,或具备相对突出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