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先锋新材审计子公司遭暴力抗拒背后隐藏秘密?

先锋新材审计子公司遭暴力抗拒背后隐藏秘密?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16日09:4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日前,先锋新材对2015年收购的子公司(先锋新材持股60&)上海盖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盖世汽车网”)2017年1-5月的业绩进行审计。

本报记者 周 瑶 

日前,先锋新材对2015年收购的子公司(先锋新材持股60&)上海盖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盖世汽车网”)2017年1-5月的业绩进行审计。据公告显示,盖世汽车网2016年完成970万元利润,2017年1至5月合计亏损870余万元。先锋新材称,发现子公司财务异常,在对子公司做正常审计时遭遇暴力阻挠。 

先锋新材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6月5日,盖世汽车网向全体员工下发了由执行董事宗旭东签发的“关于免除周晓莺女士总经理职务及进行内部审计的通知”,免除周晓莺总经理职务,先锋新材内部审计部将进驻公司,对财务状况进行审计,请各部门予以配合。就在同一天,盖世汽车网创始人、首席顾问陈文凯被任命为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管理。

先锋新材2017年6月12日的公告称:2017年6月8日,周晓莺带领十余名不明人士进入盖世汽车驱离公司员工,并威胁和控制公司审计人员,抢夺盖世汽车的公章、财务章、正在审计的财务凭证等资料,阻止公司人员进行正常审计,2017年6月9日,原盖世汽车总经理周晓莺利用公章发出内部通知,阻止员工正常上班及带领不明人士阻止员工正常上班。

执行董事宗旭东表示:“周晓莺在被免职后,依然不顾法纪抢夺并转移公司的公章和账本,控制公司内部电脑IP,抢占办公场所的行为涉嫌违法,并危及到上市公司及广大股东的权益。这令人费解的事件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呢?”

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的杨哲炜律师,杨律师表示根据《公司法》第三十三条规定,执行董事行使的职权包括:决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经理及其报酬事项,并根据经理的提名决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及其报酬事项。此外,上市公司对控股的子公司进行严格规范审计并及时公开披露信息,如果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上市公司应该依法及时追究相关责任方的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也采访了盖世汽车网方面有关工作人员,对方透露AC汽车网和盖世汽车网在没有签订合同的情况下,AC汽车网长期使用盖世汽车网的技术团队及其设备,运营团队及市场部人员;还有让销售部门控制业绩订单,直接或间接造成公司业绩连续亏损。

据记者查询相关信息,周晓莺在盖世汽车网的出资主体为上海悦活文化传播公司,该公司的监事为陈海生;陈海生持有上海艾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66%股权,而该公司旗下的AC汽车网自我介绍“是专注于汽车后市场的行业门户+媒体+智库”。之前的6月12日,周晓莺对外发布了一份说明,本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周晓莺,她答复正在忙,要晚点再联系。

本报将继续关注这一事件。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