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借道员工持股信托“法宝” 恒力股份“兜底增持”落地

借道员工持股信托“法宝” 恒力股份“兜底增持”落地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16日10:4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昨日晚间,恒力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其关联附属企业的部分员工拟委托兴业国际信托设立专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昨日晚间,恒力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其关联附属企业的部分员工拟委托兴业国际信托设立专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

公告显示,该集合资金信托由公司选定的金融机构专项设立,总规模不超过2.5亿元,存续期36个月。该集合资金信托按照1: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劣后级份额,增持人员通过认购该集合资金信托的劣后级份额增持,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建华、范红卫夫妇将为该信托优先级份额的本金和预期收益提供连带保证担保,为信托计划劣后级份额提供托底保证。

而在公司同事披露的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中,《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恒力电子亦将兜底增持的承诺写入草案中,承诺在扣除相关税费后,保证员工自有资金按单利计算年化收益率不低于5%。

通过员工持股信托的方式,能够有效增强员工信心,并将公司兜底增持的承诺落实到实处。这或许为今后上市公司“隔空喊话”的兜底增持方式指点了一个新方向。

6月份以来,A股市场上“兜底增持”概念突然大热,超过20家上市公司发布“兜底增持”公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纷纷提出各种“花式要约”,不仅承诺补偿亏损,更对持股收益做出承诺,称差额部分将全额不足,将“兜底增持”升级为“保收益增持”。

然而,面对上市公司老总的诚意满满,员工反映却较为冷淡。6月14日,长城影视发布公告称,2017年6月8日到6月13日期间,共有2名员工累计增持股票2800股,增持均价10.50元/股,增持总金额约为2.94万元。而长城动漫仅有1名员工增持,增持均价10.015元/股,增持总金额约为1.00万元。

事实上,上市公司员工对于兜底增持的冷淡并非空穴来风,多个兜底增持的个股在经历了最初的上涨之后,已经逐渐显现下行趋势。亦有员工表示,虽然公司大股东承诺了兜底,但对于其承诺是否最终能够得到实际兑现,仍是未知数。

一方面,上市公司希望通过兜底增持的方式稳定市值,凸显对公司未来的信心;另一方面是员工的冷淡戒备,生怕被公司“花式套路”。在公司和员工陷入“囚徒困境”之际,专业中介机构的介入正当时。

事实上,目前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计划似乎已成为一种潮流,其中选择信托计划进行的亦不在少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仅6月份前半个月而言,已有7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信托计划完成或获批。

兴业信托表示,公司目前已落地多笔员工持股信托计划,在发行数量与业务经验方面领跑行业前列。在开展员工持股信托业务时,兴业信托设置了多重风控措施:在股票购买上,结合当前市场行情,设置了股票购买最高价,高于最高价不得购买该上市公司股票;而在股价下跌时,要求次级出资人——企业实际控制人补仓,当股价下跌到影响优先级资金安全时强制平仓,确保优先级资金安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