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东北国企改革再发力 “大辽宁港”呼之欲出

东北国企改革再发力 “大辽宁港”呼之欲出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15日10:0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辽宁港口集团的设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在2017年底前完成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此次备受瞩目的辽宁港口整合,可以看做是东北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也是践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次勇敢实践。”中国国际科促会新三板研究中心副主任布娜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6月13日早间,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三家上市公司发布临时停牌公告,引发业内对于东北国资国企改革的热议,并且这一猜想也于当日晚间被证实。

根据上述三家公司发布的公告称,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于6月10日在沈阳签署了《港口合作框架协议》。依据该框架协议,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以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营口港集团有限公司为基础,以市场化方式设立辽宁港口集团,实现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同时,辽宁省政府还支持招商局集团在投资控股辽宁港口集团的前提下,进一步整合省内其他港口经营主体。双方争取在2017年底前完成辽宁港口集团的设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2018年底前完成对省内其他港口经营主体的整合。

“此次辽宁省与物流巨头招商局集团携手整合各港口资源,可以有效推动各港口协同发展、共同成长。”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辽宁沿海港口背靠广阔的东北腹地,如果可以进行有效整合,将会大大提升东北经济的外向属性,加快东北与国内外的联系,刺激东北经济转型升级。

在沈萌看来,如何平衡地方政府在港口整合中的利益取舍,将是考验此次整合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

对此,布娜新予以认同,在他看来,在改革的过程中,还要注重改善民企融资环境,简政放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等,因为只有国企、民企两手同时抓,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此次港口整合的胜利成果,为将来经济结构调整做铺垫。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