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债券通实施细则将逐步公布 境外机构提前布局

债券通实施细则将逐步公布 境外机构提前布局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15日10:0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一个月,监管层推动债券通加速落地可谓动作频频。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表示,债券通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未来一段时间,关于债券通的一些实施细则将会逐渐公布。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近一个月,监管层推动债券通加速落地可谓动作频频。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表示,债券通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未来一段时间,关于债券通的一些实施细则将会逐渐公布。

“相关各方正在加紧推动债券通各项政策法规和配套安排,债券通准备工作逐步到位。”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日前发布《“债券通”交易规则(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下称《交易规则》),提出债券通先行的“北向通”交易品种为现券买卖,可交易的券种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各类债券,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中央银行债券、金融债券、公司信用类债券、同业存单、资产支持证券等。

鄂志寰认为,《交易规则》基本明确了债券通的交易安排,境内外相关机构和投资者可以据此做好债券通交易的准备,有利于债券通的按期推出。

根据中债登与上清所最新公布的2017年5月份债券托管数据,境外机构5月份单月共增持人民币债券45亿元,为连续3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分券种来看,境外机构5月份单月共增持利率债42.5亿元,其中增持国债50.6亿元、小幅减持政金债8.1亿元。

对此,招商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国债依旧是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债券的首选。5月份增持规模相较4月份明显下降,主要源于对政金债的小幅减持以及对同业存单增持力度的明显减弱。

谢亚轩认为,中美利差进一步走扩、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回升、全球避险情绪的持续降温,均未引致5月份境外机构加大增持力度,对利率债的增持规模反而相较4月份缩减60亿元。境外机构的这一“异常”举动,或与境外机构选择避繁就简,等待“北向通”开通之后再择机增持人民币债券有关。

“2010年以来,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投资者数量和投资债券余额已到达一定规模,债券通在原有直接进入的方式之上为境外机构提供了新的渠道和便利,有利于境外机构增加对内地债券市场的投资。据我们与境外机构的沟通,他们希望境内相关部门能尽快对境外机构投资债券市场的相关法律关系和税收安排进行明确。”鄂志寰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