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汽车行业去产能落重锤 新能源赫然在列

汽车行业去产能落重锤 新能源赫然在列

经济参考报2017年06月15日09:3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工信部6月12日联合发布汽车投资项目管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不再核准新建独立法人传统燃油汽车整车企业。同时,现有车企新增燃油车产能也将考量以往产能利用率、盈利、研发投入等指标。

□记者 李志勇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6月12日联合发布汽车投资项目管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不再核准新建独立法人传统燃油汽车整车企业。同时,现有车企新增燃油车产能也将考量以往产能利用率、盈利、研发投入等指标。

不仅如此,意见也对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做出了限制性规定,包括对技术和规范条件等方面的要求,以防范新能源汽车企业盲目布点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这是到目前为止,汽车行业在去产能方面出台的最严厉措施。

根据文件内容,未来将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独立法人传统燃油汽车整车企业投资项目。对已经处于停产或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存在的现有汽车整车企业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迁址新建投资项目将不予批准。

同时,对于现有汽车整车企业需要扩大传统燃油汽车产能的,则要求必须同时满足上两个年度产能利用率均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上年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上年度研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高于3%、产品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达到国家标准等条件。

此外,意见对新能源汽车的新增产能也提出了要求。其中,申请新建纯电动商用车的企业,需要具有完整的研发经历、专业研发团队和整车正向研发能力,拥有整车及驱动控制系统、动力蓄电池系统、整车集成及轻量化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以及相应的试验验证能力;建设内容包括高性能动力电池系统、驱动系统、控制系统及整车生产体系;具有产品质量保障、销售和售后服务、运营监管等能力,拥有拟生产产品的注册商标和品牌所有权。而现有纯电动汽车企业申请建设扩大生产能力的投资项目,上年度产能利用率应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推动汽车产能向产业基础扎实、配套体系完善、竞争优势明显的地区集聚;鼓励汽车产能利用率低的地区和企业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加快国有汽车企业改革步伐,通过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推动僵尸汽车企业退出市场。

在提升产业集中度的同时,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较强技术能力的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领域;引导现有传统燃油汽车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结合产业发展水平,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技术要求和生产准入规范条件,鼓励企业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能力和技术水平;鼓励京津冀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发展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推动污染治理。严格新建企业投资项目管理,防范盲目布点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实际上,今年年初我国就已明确汽车产业是今年去产能工作的重点之一。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上,新能源汽车再次成为重要内容。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显示,要达到“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这一目标,到2040年,全球需要6亿辆电动汽车。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目前已取得重大进展。2016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突破了50万辆,保有量超过了100万辆,在全球的占比达到了50%。整车技术方面,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纯电动主流汽车的续航里程达到了二百五十公里以上。在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产业化等诸多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

不过,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在全球汽车保有量的占比只有千分之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仍然任重道远。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认为,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新一轮能源革命已经开始,低碳化、智能化、多极化,正成为世界能源变革转型的显著特征,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逐步成为能源增量的主体,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同时,能源转型是一项长期和复杂的任务,需要解决技术、经济、政策、投融资等多方面的难题。

万钢说,2016年汽车行业正式对外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图”。按照这个技术路线图的目标,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应该达到百分之四十以上,这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据介绍,目前动力电池产业化得到了快速发展。自2010年大规模发展电动汽车以来,电动汽车电池的能量密度每隔四年左右就能提高一倍,成本降低百分之五十左右。

李冶表示,未来在推进新旧能源转换的过程中,将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关键作用,深化国际清洁能源领域的产能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