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兜底增持”再现 炒作风险仍需关注

“兜底增持”再现 炒作风险仍需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5日08:5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A股市场出现一股“兜底增持”风潮,不少上市公司实控人发布公告,喊话员工增持,“亏了算我、赚了归你”。业内观点认为,“兜底增持”除为股价护盘外,也可能是规避股权质押风险;监管需要对“喊话式”“忽悠式”增持,作出相应的监管安排。

新华社记者许晟、汪奥娜、潘清、孙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A股市场出现一股“兜底增持”风潮,不少上市公司实控人发布公告,喊话员工增持,“亏了算我、赚了归你”。业内观点认为,“兜底增持”除为股价护盘外,也可能是规避股权质押风险;监管需要对“喊话式”“忽悠式”增持,作出相应的监管安排。

老板喊话“亏了算我、赚了归你”

6月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表示,对自家公司的股票投资价值、公司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抱有充分的信心,喊话员工、业务伙伴等购买公司股票,并承诺“时间窗口”内增持的股票,亏损全额补偿,收益全归个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2日至13日,已有包括科陆电子、星辉娱乐、青岛金王等在内的26家上市公司发布“兜底增持”倡议公告,一般是鼓励公司员工在公告后的一周内增持并承诺兜底,骅威文化甚至还承诺“10%收益”。

有些上市公司把倡议范围扩大到自己的业务合作伙伴。如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度亏损的*ST德力除了号召员工增持,还向“公司2016年度合作业务量不低于300万元且2017年继续保持上述业务规模的供应商、销售商的法定代表人”喊话,倡议增持。

实际上,A股市场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兜底增持”倡议了。据Wind资讯显示,2015年7月至9月间,暴风集团、凯美特气、奋达科技、皇氏集团等上市公司都曾以实控人或董事长“兜底”方式鼓励员工买入自家股票。

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认为,上市公司的“兜底增持”倡议公告,无形中会助长市场投机心理,且并不一定能保证上市公司员工自身的收益,此前也有不少允诺兜底的上市公司,员工持股到期后仍被套牢。

从短期效益看,“兜底增持”倡议对股价的刺激正在减弱。如,安居宝在倡议公告后录得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但随后股价开始下调,已从9.79元每股,降至13日收盘时的8.79元每股。*ST德力、吉艾科技等股价也都遭遇较大下跌。

“兜底增持”或为规避股权质押风险

“你增持,我兜底,亏了算我的。”实控人和大股东们通过形形色色的“兜底增持”方案表达着相似的潜台词。这也使得投资者一度对此类个股趋之若鹜。然而“豪情”背后,真的只是对公司经营前景的信心和对员工利益的呵护吗?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的上市公司,其实际控制人大多有大量股份处于质押状态。如,星徽精密截至5月30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星野投资共质押公司股份68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67%。

相似情形还出现在多家发布“兜底增持”公告的上市公司身上。有业内人士认为,此类公司大股东倡议员工持股,实际上是为避免股价进一步下跌带来的质押股权平仓风险,而采取的“自救”举动。

此外,防止定增价格“倒挂”而导致募资计划“流产”,或避免进行中的重组方案搁浅,也是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着急推出兜底式增持倡议的重要动机。

此外,市场也需警惕只喊话、不行动的“忽悠式增持”现象。此前已有先例,如2015年7月期间,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为维护市场稳定,纷纷出手增持,有些确实大手笔,也有些大股东和董监高仅增持10手左右,令人大跌眼镜。

监管关注“兜底增持” 风险仍需提防

在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兜底增持”公告后,监管部门对此也表示关注。记者从深交所上市公司处获悉,深交所近期下发通知,加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向公司员工发出增持倡议书的信息披露等。

通知中,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应当披露增持主体、增持期限、兜底条款等具体内容;披露倡议人补偿员工持股亏损的具体实施细则;披露员工购买公司股票的资金来源以及取得相关股份的表决权归属;应充分提示大股东质押风险、股价波动风险等。

随后,不少上市公司发布“补丁”公告。如罗牛山、国际医学等公司发布了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份倡议书的补充公告,对市场关心的“员工因增持股票产生的亏损”“补偿资金来源”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我们认为'兜底增持’是一种带有'忽悠’性质的增持行为,且一些上市公司的'兜底增持’动机或不纯。”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戴彧表示,从近期兜底增持概念股的表现来看,板块资金流出居前。

从实际的增持数量上看,各家员工的响应也有差别。有大手笔的:211名奋达科技员工响应董事长号召,踊跃买入2086.42万元公司股票;也有响应不多的:智慧松德、乐金健康增持金额只有奋达科技的零头;星辉娱乐84名员工累计增持616.72万元等。

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对“兜底增持”的监管,有利于遏制部分上市公司无节制、无顾忌的“隔空喊涨”,市场对该题材的非理性炒作也将趋于熄火,但投资者仍需警惕相关投资风险。(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