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光大证券成立私募基金子公司 打造产融结合系统化服务生态圈

光大证券成立私募基金子公司 打造产融结合系统化服务生态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4日09:0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光大证券12日晚公告称,已获批成立一家专门从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相关领域的私募基金子公司——光大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发展”)。这是证券行业首家专注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相关领域的专业公司。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光大证券12日晚公告称,已获批成立一家专门从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相关领域的私募基金子公司——光大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发展”)。这是证券行业首家专注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相关领域的专业公司。

据悉,光大证券将整合现有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相关领域业务,统一归口新设的光大发展统筹经营管理。光大发展以结构化融资为基础,紧扣“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金融服务实体以及产融结合等宏观政策主题,开展PPP、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基金、城市发展基金、棚户区改造基金等投融资业务,深耕区域经济,创新产业联盟模式,切实做好惠民生的政府类项目,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国面临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应不足等经济发展新问题。在这种背景下,PPP成为政府促改革、调结构、稳增长、防风险、惠民生的最佳手段,也成为各金融机构收入渠道的重要来源之一。

从证券公司角度看,PPP业务可以提供更好的资源配置和风险对冲渠道,通过市场化布局、长期稳定收入、优化收入结构,来平滑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收入弹性过大,从而降低行业对资本市场的依赖度。尤其是PPP业务所涉项目往往政策契合度高、社会经济影响力大、投资安全性好,能有效实现金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获得安全收益的双赢局面,对证券公司实现行业转型、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本源具有重要的战略引导意义。

此前,光大证券已携手昆明市人民政府、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总规模200亿元的保障性住房“以购代建”基金。

此外,光大证券还开创了地方政府、央企金融控股平台和中央大型基建集团基于PPP进行三方合作的先例,先后与杭州、绍兴、延安等城市签署了综合城市发展基金合作协议,在城市重大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和水利环保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光大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薛峰介绍,光大证券积极推动的一批重点项目发展势头良好,已达成意向的合作项目规模近1000亿元。

从合作层级及项目复杂度看,光大证券已逐步形成了产融结合3.0的发展思路。从最早产融结合1.0以契合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精神为导向的项目融资模式,到产融结合2.0携手大型央企施工方强强联合,以建立区域协作、深耕区域发展为中心的战略联合体模式,再到产融结合3.0以购代建基金为蓝本的区域产业联盟,光大证券正致力于打造产融结合系统化服务生态圈。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