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多重利好政策助力港口企业 整合浪潮提升8只港口股潜力

多重利好政策助力港口企业 整合浪潮提升8只港口股潜力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14日08:53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值得一提的是,更多港口公司在A股上市以及部分港股上市港口公司向A股回归,也将提升整个港口板块的热度。广州港年初已在A股上市,已经在港股上市的秦港股份,A股上市申请6月6日已获通过,此外,青岛港也正加速回归A股的进程。

昨日,锦州港、营口港、大连港三家辽宁港口上市公司集体临时停牌。根据相关公司当日晚间公告显示,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双方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以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营口港集团有限公司为基础,以市场化方式设立辽宁港口集团,实现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争取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辽宁港口集团的设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对省内其他港口经营主体的整合。

事实上,5月22日,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目前,省属港航企业以及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常州、泰州、扬州等沿江沿海8市国有港口企业,已经整合并入省港口集团,标志着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进入“深水区”。5月17日,沧州渤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三方正式签署框架协议,共同加快推进黄骅港集装箱发展。这标志着津冀港口间的协同发展正在提速,世界级港口群建设迈出了新的关键一步。而在此之前的4月26日,重庆港九也发布公告称,为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机遇,实现长江上下游港航物流资源优化整合,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公司拟与四川宜宾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宜宾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对此,华泰证券表示:一季度以来,港口板块受益多重政策利好催化,港口资源整合和集群化发展进一步推进。可关注改革或政策走在前列的以下三大区域8家相关上市公司。首先,江苏省港口整合正式开启,可关注旗下的南京港和连云港;其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加速,将促进区域港口整合,深赤湾A、盐田港、珠海港、广州港都将受益;最后,京津冀区域,雄安新区的规划出炉,将给位于该区域的天津港、唐山港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市场表现方面,在政策利好持续发酵下,昨日部分港口股表现十分抢眼,珠海港涨停,盐田港、深赤湾A、北部湾港、厦门港务、广州港和日照港等个股昨日涨幅均在2%以上,分别为:4.92%、3.24%、2.70%、2.50%、2.17%和2.07%。而从4月14日行情调整以来的表现来看,除广州港、珠海港期间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外,其余个股悉数下跌,皖江物流(-29.26%)、唐山港(-27.85%)、重庆港九(-25.31%)、北部湾港(-23.94%)、南京港(-23.84%)、天津港(-20.99%)和厦门港务(-20.22%)等7只个股期间跌幅更是均在20%以上,超跌明显(期间沪指下跌3.73%)。

上述7只超跌股中,唐山港、天津港、南京港等3只个股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业绩表现突出,未来超跌反弹的概率或更高。其中天津港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买入”评级,受到了机构的看好。对于该股,海通证券表示,看好公司作为北方第一大综合性港口的优势地位,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后,成为集团资产证券化主要的上市平台,参照行业平均估值水平,给予公司2017年20倍市盈率预测,目标价格16元,维持“买入”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更多港口公司在A股上市以及部分港股上市港口公司向A股回归,也将提升整个港口板块的热度。广州港年初已在A股上市,已经在港股上市的秦港股份,A股上市申请6月6日已获通过,此外,青岛港也正加速回归A股的进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