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QFII和RQFII规模有望上新台阶 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地位

QFII和RQFII规模有望上新台阶 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地位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14日08:5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种种迹象显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有望加快。近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QFII、RQFII制度,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投资范围,鼓励从事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发展。

种种迹象显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有望加快。近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QFII、RQFII制度,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投资范围,鼓励从事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发展。

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层的表态说明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速度会加快,QFII和RQFII5月份的数据也证明了这点,随着有关制度的完善,市场准入和投资范围的放宽或会上一个台阶。这一方面会加快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让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中地位变得更重要;另一方面,随着进行长期投资的QFII和RQFII增加,也会增强我国资本市场上长期投资力量,抑制短期投机的不良风气。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26日,283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累计获批投资额度927.24亿美元。184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累计批准额度为5431.04亿元人民币。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已经取得实质性成果,目前来看,QFII和RQFII的额度、规模包括家数都在持续增加,并且已经逐渐从试点渐成规模,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一股新兴的势力。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对于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质量,更好的服务资本市场的企业,提高投资机构的水平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自去年以来,QFII和RQFII制度改革加速推进。具体来看,2016年2月份,外汇局放宽了单家QFII机构的投资额度上限,将锁定期从1年缩短为3个月;2016年9月份,外汇局配合央行发布新规放宽了RQFII的投资额度,将RQFII的审核从原先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和审批制相结合;2016年9月底,证监会取消了QFII和RQFII股票投资比例限制。

付立春认为,从增量的角度来看,QFII和RQFII制度的不断放开,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资金,特别是一些相对在中国原有金融体系下难以获得资金支持的企业。另外,规范资本市场外资的流入也十分重要,在外汇进出的资本项下,有序的、有管理的放开,在当前国际金融形势下,显得更加理性。否则,完全的自由化和放开,会加大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不利于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