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中国忠旺20年三次华丽转身 打造交通轻量化供应商“头牌”

中国忠旺20年三次华丽转身 打造交通轻量化供应商“头牌”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14日08:47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近几年,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业产能过剩、投资需求低迷,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行业利润率持续低徊。在这样严峻的背景下,以铝材加工为主业的中国忠旺,却以上市以来每年净利润10亿元以上的业绩领跑。中国忠旺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调整后)较此前一年同期上升12.1%,达到31.4亿元,实现总收入167亿元。

近几年,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业产能过剩、投资需求低迷,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行业利润率持续低徊。在这样严峻的背景下,以铝材加工为主业的中国忠旺,却以上市以来每年净利润10亿元以上的业绩领跑。中国忠旺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调整后)较此前一年同期上升12.1%,达到31.4亿元,实现总收入167亿元。

中国忠旺执行董事兼总裁路长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创新是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核心因素之一。”

多元多层次创新

据路长青介绍,忠旺的创新是内涵丰富、多元多层次的。其中包括科研创新、设备创新、产品创新和战略创新。

目前,铝加工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科技创新总体处于跟踪、模仿阶段,原创的东西不多。中国忠旺加大自主研发,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创新之路,提供从产品设计到生产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忠旺将发力点更多放在了代表未来方向的交通运输轻量化应用上,即铝在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近年来中国铝行业投资过剩,价格战激烈,一些原本属于高附加值的产品,加工费已经越来越低。如高铁车厢铝合金型材的加工费就降幅明显。

对此,中国忠旺有不同的看法。路长青表示,过去,包括高铁车厢铝合金型材在内的很多产品,中国企业没有生产能力,都要依靠进口,这就导致了包括加工费在内的成本居高不下。但是现在,忠旺等中资企业已经完全有能力生产出优质的高铁铝挤压型材,高铁车厢铝合金型材的加工费也降低了。这样,高铁生产成本明显降低,更有竞争力。路长青说:“这其实是产业上下游利润合理分配,共同发展壮大的结果。”

与此同时,忠旺尝试走得更远,不但提供高铁铝合金型材,还生产整车车厢。忠旺还建立了汽车零部件、客车车身骨架等产品线,加快全铝整车产品的研发与产能建设。辽宁忠旺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已取得生产及销售多个全铝商用车的牌照,目前正在建设的两条生产线将分别生产半挂车及油罐车。此外,产品与工艺设计团队也研制出客车、半挂车、货车、油罐车、消防车等全铝样车,以进军货运、物流、城市环保等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有色金属加工企业相比,中国忠旺仅2016年的深加工业务的销量比上年增长22.7%至9万吨,销售收入上升25.1%至24.4亿元。

突破同质化竞争

在成立之初,公司就确定了工业铝挤压业务、深加工业务和铝压延业务为三大核心业务,核心业务之间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条,充分共享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形成中国忠旺独有的运营模式。工业铝挤压业务为集团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及现金流;工业铝挤压和深加工业务由于技术含量及附加值高,未来对提升集团的毛利率有积极的作用;铝压延材的技术及资金入行门槛高,市场需求庞大,长远而言将会是集团的增长动力所在。

环境污染一直是有色金属企业被诟病的重要问题。自2015年史上最严厉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后,很多地方的环保部门加大执法力度。

据记者了解,中国忠旺不仅通过节能、减排和绿化三管齐下,把可持续发展落实到企业运营中,还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在铝的应用上持续创新。凭借绿色创新发展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忠旺集团多次获得“中国企业环保清馨奖”,并荣获“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称号。

据悉,中国忠旺位于天津的项目建立了以现代化节能环保理念为指导的统一标准,采用现代化、节能环保的生产设备。如:烟气除尘、余热利用、中水处理、地源热泵、全油回收、雨水灌溉绿地等。公司位于营口的高精铝项目第一期已全部投产,此项目配置了国先进水平的净化系统,生产过程中的主要排放指标均达到国际标准。

20年经历三次转型

对于轻量化以及铝代钢等行业新的发展方向,路长青表示,忠旺一直都非常看好,并且早有部署。高铁历来是“用铝大户”,在轻量化、气密性及抗腐蚀上都具备良好特性的铝合金,成为高铁车体材料的不二之选。

“在高铁车厢方面,忠旺已为中国中车旗下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多列车体用铝合金型材供货。同时,忠旺还是目前国内少数几家能够研发制造时速从300km/h、350km/h到400km/h高铁车体铝挤压产品的企业。一些大截面的产品,如高铁车头部分的宽板,国内目前只有忠旺等两三家企业能够生产。”路长青表示。

回顾公司20余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用三次转型来概括。2002年,从建筑铝型材业务向工业铝挤压业务转型,为后续发展储备动力。2011年,中国忠旺又开启了第二次转型,即在原有的工业铝挤压业务的基础上,将业务板块延伸至深加工业务和铝压延材业务。

“2016年,随着设备和研发团队上的大力投入,中国忠旺开启第三次战略转型。即以现有的高端工业铝挤压材、铝板材为基础,向深加工转变,不断提高具有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占比,更多地为客户提供终端产品,成功跻身一级供应商的行列,最终从高端的铝加工材料供应商转型为轻量化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路长青对记者表示。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年。作为全球第二大、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忠旺集团的海外并购动作不断。

路长青对记者表示:“中国忠旺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布局主要是通过战略并购来实现。去年,忠旺美国发起了对爱励铝业的收购。爱励在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拥有13处生产基地。通过这一并购,忠旺覆盖了中国东北、东部沿海、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诸多重要地区。”

2016年12月5日,忠旺集团与澳洲的全球超级豪华全铝游艇公司 Silver Yachts Limited 签署股权收购意向书,借此布局“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驿站。随后,忠旺集团又与德国Aluminiumwerk Unna Beteiligungs GmbH正式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收购其子公司Aluminiumwerk Unna AG。这一收购意味着忠旺将一家拥有全球航空生产和销售牌照的企业收入囊中。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