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三过MSCI“门口”而未入 这一次A股市场机会又来了

三过MSCI“门口”而未入 这一次A股市场机会又来了

每经网2017年06月12日10:1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从2013年开始,MSCI就宣布启动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审议及征询工作,但是从2014年至2016年A股连续三次都未能纳入。不过进入今年6月份,A股再次迎来了纳入MSCI的时间窗口。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MSCI将宣布A股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从2013年开始,MSCI就宣布启动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审议及征询工作,但是从2014年至2016年A股连续三次都未能纳入。

不过进入今年6月份,A股再次迎来了纳入MSCI的时间窗口。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MSCI将宣布A股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每经投资宝观察到,由于此前的一些问题得到解决及减少了A股纳入的个股数量,所以此次不少分析指出,A股今年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概率较大。

初期可吸引百亿美元资金

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何那么重要?因为MSCI在全球金融投资行业的重要地位。

MSCI是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美国明晟公司的简称(又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MSCI是向世界各地机构投资者提供投资决策支持工具的主要提供商。MSCI的产品包括指数和投资组合、风险及表现分析法,可用于股票、定息债券和多资产类型投资组合的管理。

MSCI的旗舰产品是MSCI国际股票指数,估计全球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投资以其作为基准,以及覆盖59个股票市场和48个定息债券市场的Barra风险模型和投资组合分析法。该公司在世界各地设有研究和商务部门。

事实上,MSCI早就用多个相关指数覆盖了中国的股票(包括A股、H股、美股中概股等),如: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指数、MSCI中国A50指数、MSCI金龙指数等。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市场关注的是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某个股被MSCI相关指数覆盖,均会被视为一定的利好。在上个月,有39只A股被调入MSCI中国A股指数,国元证券(香港)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王林峰便向每经投资宝表示,调入MSCI中国A股指数对相关个股是利好,一方面无论是关注度还是成交量来说都会有不小的改善;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这些个股的曝光度及投资者的关注度。

平安证券也表示,如果此次A股能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预计初始资金将流入百亿美元规模。市场观点也认为,如果MSCI宣布吸纳中国A股进入旗下新兴市场指数,跟踪这一指数的指数基金将按照相关比例配置A股。

机构看好纳入A股新方案

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包括了25个市场,美洲有5个市场,欧洲、中东及非洲有11个市场,亚洲有9个市场(包括了中国,只是未纳入A股,纳入了一些中资股)。

对于本月A股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市场观点较为乐观。MSCI也指出,看到了内地资本市场的一些变化。

MSCI认为:首先,内地资本市场在继续完善互联互通机制,去年底,深港通继沪港通后正式开通,内地与香港的资本市场联系更加紧密;其次,沪深交易所实施了新的停牌制度,让自愿停牌的个股数量回到了正常的水平。

另外,今年3月份,MSCI公布了纳入A股的新方案,A股纳入的数量从448只降为169只。减少了178只中小市值个股、减少了61只AH个股、减少了32只停牌超过50天的个股以及减少了8只非互联互通个股。

根据目前的变化来看,平安证券认为,在新框架以及A股市场制度的持续改善下,MSCI在2017年纳入A股的概率大幅提升。浙商证券也表示,上海和深圳交易所的金融产品预审批制度是当前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主要障碍。鉴于新方案缩小了股票池规模,且成份股的资本管制更少,使得注重可得性,追踪误差,以及资金流动的国际投资者更容易接受该方案,预计A股在2017年6月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概率为60%。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