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国”字头基金战队加速集结 助力改革深化

“国”字头基金战队加速集结 助力改革深化

中国证券网2017年06月12日09:4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企改革的导向下,国企改革基金战队正在加速成形。其中,“国”字头基金的总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包括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国协、国同、国创、国新”四只引导基金等。国企结构调整基金正筹备组建混改子基金以及海外并购子基金,目前方案已成形。国家层面也在探索研究组建一个混改基金以推动国企混改。

在“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企改革的导向下,国企改革基金战队正在加速成形。其中,“国”字头基金的总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包括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国协、国同、国创、国新”四只引导基金等。国企结构调整基金正筹备组建混改子基金以及海外并购子基金,目前方案已成形。国家层面也在探索研究组建一个混改基金以推动国企混改。

据中证报12日消息,国企结构调整基金董事长朱碧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抓好结构调整基金投资、金融板块搭建、健康养老资产接收、ETF央企结构调整基金发行、混改基金搭建、股权管理平台搭建、总部功能完善等资本运营工作。国企结构调整基金今年初步考虑将完成300亿元左右的投资额,目前有10个项目已立项,多为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下一步,基金直投项目的配置比例要达到40%,计划通过定向增发、大宗协议转让、上市前基石投资等能解决基金短期账面利润的投资方式进行主动投资。

专家表示,央企发起、参与组建的基金正在加快落地,覆盖范围和领域日趋广泛,对于推进国企改革和结构调整有重大意义。随着越来越多的央企投资资金进入市场,通过市场化运作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有效地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率,促进企业经营机制转变。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打破传统的行政化管理方式,实现真正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尤其要重视人才激励和风险控制。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指出,用基金平台的方式多方筹集资金有利于解决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过程中“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也有利于推进央企重组整合、去产能、混改以及实体经济的发展。现在不少央企正在尝试或准备尝试,如通过成立产业投资基金,更灵活地掌控下属公司和新收购企业的股权,形成顺应市场需求的管理机制。作为管资本的重要尝试,基金是国资运营的一种市场化手段。地方政府和地方国企将纷纷效仿,银行也有支持的热情。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