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用友网络等11家上市公司同步公告中关村银行获批

用友网络等11家上市公司同步公告中关村银行获批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12日10:2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继北京中关村银行将在6个月内开业的消息传出后,仅6月10日当天,就有11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有参与筹建。

继北京中关村银行将在6个月内开业的消息传出后,仅6月10日当天,就有11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有参与筹建。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北京银监局已于2017年6月6日批复同意北京中关村银行开业,标志着北京市首家民营银行正式落地,成为全国第13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

北京首家民营银行即将开业

用友网络6月10日公告称,公司筹建的北京中关村银行筹备工作组收到北京银监会批复,批准北京中关村银行开业,核准注册资本为40亿元。6月7日,北京中关村银行筹备工作组领取了《金融许可证》,6月8日领取了《营业执照》。北京中关村银行将在6个月内开业。

从股权设置比例上看,北京中关村银行的发起设立主要由用友网络、碧水源牵头合计共有11家上市公司参与筹建。其中,用友网络拟出资额11.92 亿元人民币,占设立后北京中关村银行的29.8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碧水源出资10.8亿元,持股27%;此外,光线传媒出资3.96亿元,持股9.9%;东方园林持股9.9%。

在筹建之初,北京中关村银行的发起成员曾表示,时值金融改革推动民营银行发展的历史时刻,民营银行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和良好前景。

北京中关村银行成立后,主要面向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及个人,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驱动,通过业务模式和产品创新,连接各类金融和商业生态合作伙伴, 为客户持续提供移动化、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的高效金融服务,打造引领未来趋势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支持和促进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

据了解,北京中关村银行注册资本40亿元,具有深厚的科技创新背景,发起股东共11家,多为注册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科技创新企业,因此在构思阶段即提出了“服务科创”的差异化功能定位,并提出“扎根中关村,以服务三创为根本宗旨,以科技金融为最大特色,努力建设成为各类创新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的目标。

民营银行需走“特色化”道路

在业内人士看来,初出茅庐且很多股东是“门外汉”的民营银行还将走过一段摸索期。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公司筹建民营银行热情不减的同时,整个银行行业已经出现部分地方银行业绩下滑的趋势。

据报道,江阴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无锡农商行、江苏常熟农商行、江苏吴江农商行、江苏张家港农商行5家农商行2015年净利润均为负增长。此外,2016年4月份以来,监管层为加强金融管控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其中,有央行关于加强票据业务监管的通知,有银监会进一步加强信托公司风险监管工作的意见、针对影子银行监管的82号文,更有银监会曾下发史上最严银行理财意见稿。这些密集出台的监管政策使得热浪中的一些上市公司打起了“退堂鼓”。

当然,虽然银行的筹建有退出也有进入。其中,在朗玛信息和益佰制药退出之后,中天城投则选择进入。公司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与贵州美益投资(集团)共同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贵安银行。贵安银行拟定注册资本20亿元。其中贵阳金控拟出资6亿元,为贵安银行单一最大股东。

面对上市公司筹建民营银行的热情,中商产业研究院民营银行辅导咨询专家袁健公开向媒体表示,民营银行需要在差异化、特色化上下足功夫。

从目前已开始营业的民营银行来看,尤其是首批5家试点银行,都有着不熟的表现。例如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植入各自股东的互联网基因,探索“无网点”的轻型发展;上海华瑞银行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以差异化“智慧银行”为目标,成为民营银行中唯一的投贷联动试点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立足本地,聚焦于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

2015年上述五家试点银行不仅在艰难的环境下生存下来,更是有了有效的业务开拓,各项指标均优于传统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更是实现了盈利。

那么,中关村银行的未来会如何呢?有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中关村这样创新创业型的区域来讲,不是简单的需要一家银行,而是需要新的融资机制,特别是能够支持创新创业的融资机制。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