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大众旅游时代分享住宿机遇几何?

大众旅游时代分享住宿机遇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0日19:3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中国旅游研究院与分享住宿平台Airbnb(爱彼迎)日前共同发布《中国分享住宿消费趋势报告2017》。

新华社记者鲁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旅游研究院与分享住宿平台Airbnb(爱彼迎)日前共同发布《中国分享住宿消费趋势报告2017》。报告显示,2008年以来中国游客在全球房源入住超过530万人次,中国成为海外分享住宿消费重要市场,仅2016年使用Airbnb的中国出境游客就达160万人次,同比增长142%,中国成为海外分享住宿消费重要市场。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与44.4亿国内游、1.22亿出境游游客数量相比,分享住宿还不是大众旅游时代最主要的旅游住宿方式,但在中国旅游住宿业结构性调整、消费升级、分享经济政策利好等背景下,分享住宿拉动旅游消费、带动闲置资源利用的价值将逐渐凸显。

Airbnb房源覆盖全球191个国家和地区,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有1.5亿人次入住其房源。Airbnb中国副总裁安丽介绍,Airbnb看重快速增长的中国旅游市场,Airbnb平台专门为中国游客打通了微信注册及支付宝支付。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报告2017》,2016年我国分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243亿元。像Uber(优步)进入中国时一样,国内分享住宿平台也在摩拳擦掌,掘金这块市场:途家自去年6月并购蚂蚁短租后,又相继并购携程、去哪儿公寓民宿业务;“小猪短租”则在日前透露其房源已覆盖国内306个城市,房源数量超过20万套。

在需求端,游客对分享住宿的意愿十分强烈。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苏娜表示,分享型旅游资源的参与正在改变游客的出行方式,过去以景区景点为主导,食、住、行为支撑的消费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住宿已经成为主导旅游消费的动机性因素,越来越多的游客会因为想要体验独特的非标准化住宿而组织出行。”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谷慧敏看来,分享住宿瞄准的是高端星级酒店与低端快捷旅店间的中端市场,而中端市场占据了出游人群的90%。“能否抓住这90%,一方面要看国内的房源能否像海外房源那样有特色、是否能给游客带来融入城市、社区的原真性体验,另一方面要看这一事物和原有政策是否冲突。”

上海市浦东新区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主任袁涛认为,虽然对分享住宿的监管尚存空白,但政府管理部门不能做旁观者,应与平台一起探寻管理模式。“从社区安全角度出发,可以考虑为入住游客建立线下的认证体系。”

“政府对分享住宿的管理应本着谨慎开放的原则,稳步有效推进共享经济发展。对老百姓所需的相对简单的市场可以先发展后规范,这考验政府管理的智慧。”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体验分享住宿的游客也需要承担起文明旅游的责任,尊重他人的生活方式和从业者的付出。

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认为,目前我国分享住宿已经从最初的“技术爆发期”转至第二阶段“应用发展期”,但离“产业化”还有一定距离,实现这个跨越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进行规范,实现保障分享住宿发展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良性循环。(完)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