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近400家网贷平台涉足房贷业务整改大限迫近 大标转型何去何从?

近400家网贷平台涉足房贷业务整改大限迫近 大标转型何去何从?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10日10:2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房抵业务中以企业借款为主,但个人标限额低、不合规率高,面临的整改难度更大

分析认为,房抵业务中以企业借款为主,但个人标限额低、不合规率高,面临的整改难度更大

本报记者 刘 琪 

近日,网贷之家研究中心发布了《P2P网贷行业2017年5月月报》。月报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488.44亿元,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45790.32亿元,2017年前5个月的累计成交量也突破了万亿元大关,达到了11499.39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 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9966.46亿元,环比4月底增加了4.08%,预计下月将突破万亿元大关。

从此数据来看,网贷行业人气并未在监管压力下减弱。不过,离网贷监管整改的最后期限还有不到3个月,P2P平台限额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据网贷之家今年2月份的相关统计数据,大标的占比已经有逐步下降的趋势。

但是,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尚有近400家平台从事房贷业务,而房贷大多不符合限额的规定。此前,有分析指出,100万元限额对房抵业务借款标影响并没那么明显,但20万元的限额对房抵业务标影响较大;房抵业务中以企业借款为主,但个人标限额低、不合规率高,面临的整改难度更大。

那么,开展房抵贷业务或供应链金融等大资金量业务的平台是否存在转型难的问题?“也并不是比较难以转型,如链链金融(原链家理财)之前主营房贷业务的平台,完成了转型,主要从事房产装修业务”,网贷之家研究院陈晓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大标平台如果要想继续合规发展相关业务,或将采取多人借贷、多平台联合放贷的模式;或者会通过与金交所合作,应对大标的限额问题。

为了应对限额问题,业内不少大标平台都忙着转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红岭创投,目前已暂停发大标,转型做小额信贷和车抵贷产品,将借款金额控制在限额范围内。另一个代表平台是东方金钰,其3月1日发布公告称会以最快的速度来进行业务调整,完成转型后将会上线符合监管要求的小额项目。值得一提的是,3月3日,东方金钰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深圳市东方金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已于3月1日完成工商登记,拿到《营业执照》。不难看出,小贷或将成为东方金钰的大标出口。此外,做珠宝企业业务的珠宝贷目前也面临转型,平台表示等深圳地方监管细则出台以后,再进行相应调整。

“综合来看,大标平台要么转型,要么清盘停业,寻求新的业务,要么还处在观望中,等待政策进一步明朗”,网贷天眼研究院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平台应对大标问题的主流模式是转型,比如做消费金融、现金贷、汽车金融。对于之前被业内热议的金交所模式,其认为在没有担保或保险的情况下做存在一定的风险 ,招财宝侨兴事件为这类模式敲响警钟。此外,虽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没有规定不能对接金交所产品,但北京地区监管细则要求,不能对接金交所、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的资产。因此,金交所产品目前虽然被银监会证监会指出突破了合规投资人限制问题,但由于地方监管细则未出台,部分平台还在发布金交所产品。 

此外,还有平台和直销银行合作,比如廊坊银行直销银行的“廊有财”系列产品等。陈晓俊认为,“借道直销银行卖P2P网贷产品的模式监管层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合规,因此该种超额有打擦边球的嫌疑。风险上由于银行仅承担项目信息核实之责,因此不能将风险等同于银行购买理财或者银行存款。”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