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地方混改呈燎原之势 天津欲领跑下半年改革

地方混改呈燎原之势 天津欲领跑下半年改革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09日09:0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天津国资总量和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但本轮混改的进展却相对较慢,资产证券化率低。”华创证券认为,在近期政策明显密集加速的背景下,未来随着领导班子的陆续到位,首当其冲的或将是明确混改时间表,做出优质资产混改标杆性试点案例。

最近一段时间,地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呈加速态势。

6月6日,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OTC)正式开设国企专板,助力天津市国企混改。当日,天津纺织集团旗下两家公司完成过会审核,实现了挂牌交易所的最后冲刺;同一日,在天津融洽会期间举行的“天津市国有企业混改暨海河产业基金推介对接会”上,天津市国企混改再次抛出大手笔,41家天津市属集团推出了194个混改招商项目,若这些项目“牵手”成功,预计可为天津市国有企业引入发展资金1100多亿元。

“天津国资总量和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但本轮混改的进展却相对较慢,资产证券化率低。”华创证券认为,在近期政策明显密集加速的背景下,未来随着领导班子的陆续到位,首当其冲的或将是明确混改时间表,做出优质资产混改标杆性试点案例。

事实上,除近来天津市混改表现“亮眼”外,云南省、深圳市等国企混改进程也在进一步提速。早前,深圳市国资委主任彭海斌透露,今年深圳市将推进10家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造实体经济、科技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通道,培育更多优势企业集团。

继引入新华都后,6月7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拟以56.38亿元入股云南白药控股股东白药控股,交易完成后,白药控股的股权结构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及江苏鱼跃,分别持有其45%、45%、10%的股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为央企提供了新的变革契机,对于地方国企而言,同样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发展良机。不过,鉴于中央与地方国有资产存在巨大差异,且管理体制也不同,因此不宜搞“中央模式,地方参照”,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建议更加关注地方实际情况,重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在中央划清红线后,鼓励地方因地制宜探索国资管理新模式,将强调顶层设计指引作用的“拉动式”改革和重视地方探索、容许试错的“推动式”改革相结合,激发地方改革活力,为全国改革提供经验借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