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央企员工持股持续发力 混改成年内重头戏

央企员工持股持续发力 混改成年内重头戏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09日09:0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若说最近一段时间什么话题最热,国企混改势必拔得头筹。近日,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OTC)正式开设国企专板,助力天津市国企混改。与此同时,云南省、深圳市等国企混改进程也在进一步提速;而另一方面,央企混改的覆盖面也在进一步扩大。

主持人杜雨萌: 若说最近一段时间什么话题最热,国企混改势必拔得头筹。近日,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OTC)正式开设国企专板,助力天津市国企混改。与此同时,云南省、深圳市等国企混改进程也在进一步提速;而另一方面,央企混改的覆盖面也在进一步扩大。

“在经历了前两年的短暂观望之后,近来不仅地方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逐步加大,央企在混改方面的探索也明显加快,尤其是在员工持股方面。”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谭浩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5月31日消息,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发布一则增资项目,拟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22亿元,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41%。在本次增资混改当中,中金珠宝拟征集3个-7个投资方,并将通过本次混改实施员工持股;同日,宝武集团旗下钢铁电商平台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宝武大厦举办了首轮股权开放及员工持股签约仪式,据悉欧冶云商开放28%股权,引入6家战略投资者,126名核心骨干员工持股。

谭浩俊认为,虽然宝武集团自身整合尚未完全到位,宝钢和武钢重组以后的人员、资产等如何有效配置才能真正达到重组目的,能否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还在进一步磨合和探讨之中。毕竟,重组后的宝武集团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巨无霸”,要想从集团层面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阵地战”不好打,“游击战”行不行?即先让混合所有制改革从子公司开始,并通过子公司改革逐步向集团层面延伸。在他看来,这是不错的选择,也是比较现实的选择。

事实上,梳理今年央企混改的方案可以发现,“引入社会资本和推行员工持股”已成为重要的实现方式。如中国联通混改方案中包括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核心员工和骨干都将持有股份;中粮集团启动旗下金融板块专业化公司中粮资本的混改项目,通过“增资+售股”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和员工持股;东航物流旗下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4月19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的增资项目显示,东航物流通过引进外部投资者以及推进核心员工持股,其持股比例已降至45%;再比如中国核建旗下公司中核新能源,其年初完成了约12亿元的战略投资人引入。

“就央企混改来说,只要目标不偏离,形式可以更加丰富。”谭浩俊表示。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