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广州基金称要约收购爱建集团“一定会成功” 均瑶或三处“落子”

广州基金称要约收购爱建集团“一定会成功” 均瑶或三处“落子”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09日08:5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广州基金相关人士曾公开表态此收购“一定会成功”,面对强劲对手,均瑶集团如何应对,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多位非银机构分析人士表示,均瑶集团下一步动作不好推测,有可能选择二级市场继续增持,也可能发出竞争性要约收购,同时也不排除与广州基金私下协商接触的可能性。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连续发函,就长期停牌及要约收购一事分别问询爱建集团及举牌方华豚企业的一致行动人广州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广州基金”)。就爱建集团而言,监管层着重关注了其长期停牌问题,并要求其“审慎办理公司停复牌事项”。而对于广州基金,上交所则就其要约收购一事提出了几点询问,主要集中在其要约收购的事前审批、资金来源、第三方代持、同业竞争、合规性等问题,并限期于下周二前回复。

广州基金相关人士曾公开表态此收购“一定会成功”,面对强劲对手,均瑶集团如何应对,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多位非银机构分析人士表示,均瑶集团下一步动作不好推测,有可能选择二级市场继续增持,也可能发出竞争性要约收购,同时也不排除与广州基金私下协商接触的可能性。

均瑶下一步棋落何方?

6月5日晚,爱建集团接连发布两条公告,公布了上交所对爱建集团及广州基金的问询函。其中,对于爱建集团,监管部门重点关注了其长期停牌问题,继上次关注之后再一次要求其要“审慎办理公司停复牌事项”。爱建集团自4月份中旬停牌至今,已历时近两个月之久。

对于广州基金,监管部门则就其此前公布的要约收购方案提出了若干问题,主要集中在要约收购的事前审批、资金来源、第三方代持、同业竞争、合规性等问题,并限期于6月13日前回复。

针对此次要约收购30%爱建集团股份,广州基金相关人士曾公开表示“一定会成功”。此时,定增获批、同样意图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均瑶集团如何应对,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曾多次拨通均瑶集团信息披露电话,均无人接听。据此,记者多方采访了多位非银机构分析人士,均表示均瑶集团下一步棋落何处,不好推测。

有信托研究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控股权的争夺,较为常见的是在二级市场上增持股票以谋得优势地位。此前华豚与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票达5%举牌线并表示进一步增持时,均瑶也曾以此手段一度反击,公告了其亦增持“跟进”的信心。广州基金此次要约收购的股份已达30%,远水解不了近渴,通过加码二级市场来竞争显得力不从心。

不过东吴证券研究所则表示,若要约收购和定增均顺利完成,二级市场增持或将是决定公司控股权的关键因素。东吴证券研究所认为,假设此次要约收购以及华豚和广州国际2.1%的增持计划均完成,广州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可能达到5.34亿股,占爱建集团定增完成后总股本的32.9%。均瑶集团及爱国基金会当前持有2.79亿股,假设定增及均瑶集团3%的增持计划顺利完成,均瑶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5.07亿股,占定增完成后总股本的31.2%。在此种情况下,双方持股比例势均力敌,二级市场则成为决战的主战场。

也有金融业内人士指出,不排除均瑶集团与广州基金私下协商解决的可能性。尽管目前爱建集团控股权争夺激烈,但华豚与广州基金子公司互为一致行动人,与均瑶集团同为爱建集团股东,理论上仍存在通过董事会协商内部解决的可能性。

有券商分析人士提出了均瑶集团见招出招、实行竞争性要约的可能性。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魏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均瑶集团表明不欢迎的立场后,下一步有何反制措施难以预测,不排除出现竞争性要约收购的可能。要约收购拼得是“真金白银”,要拿出让股东怦然心动的价格,并不那么容易,所需财力巨大。据了解,广州基金拟发出部分收购要约,要约收购4.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收购单价为18元/股,较公司最新收盘价14.98元溢价20%,收购所需最高金额77.61亿元。

竞争性要约收购考验财力

要约收购是指收购人向被收购的公司发出公开收购的行为,无需上市公司确认,仅通过其信批。要约收购流程包括停牌、公布要约收购书摘要、相关机构审批及复牌、要约期间不停牌交易、停牌并公布结果。如果收购人与上市公司及其管理人无关联性,上市公司一般须较快公告摘要。

招商证券认为,要约收购应注意:首先,收购人公告要约收购摘要后,有60天时间(可延长)准备要约收购报告书。期间收购人可履行自身需要的国资批准(如需)和相关监管单位审批(如需);其次是要约期间:至少30个自然日交易时间连续交易不停牌,要约收购不在二级市场上进行直接交易,被收购方(持股股东)通过交易系统选择是否接受18元/股要约,要约期最后3天内接受决定不可撤回,收购方(广州基金)不可撤销要约收购。如出现竞争性要约收购,可延长至60日。

均瑶集团若选择竞争性要约,则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须最迟不得晚于广州基金要约爱建集团收购期限届满前15日发出要约收购的提示性公告。

简单来说,要约收购是否成功要约价格是重要因素,从另一方面来说,要约收购是“土豪”比拼财力、进行资本攻势的行为。竞争性要约收购在A股市场上非常罕见,但在香港联交所却有例可循,此前,哈尔滨啤酒(以下简称“哈啤”)在联交所的退市就是典型的要约收购与竞争性要约收购的PK赛,最后以财力雄厚的竞争要约方获胜收尾。2004年,哈啤公司第一大股东南非国际酿酒集团于5月份提出全面要约收购哈尔滨啤酒股份,每股出价4.30港元,较哈啤在停牌价格高出33.3%。而此时,其第二大股东安海斯-布希国际公司提出竞争性要约收购建议,开出更高的竞争价格,每股5.58港元。到8月份,安海斯-布希国际公司已持有哈啤全部股份的99.91%,并依例强制收购余下股份,哈啤从联交所退市。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