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专家建议规范大股东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减持

专家建议规范大股东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减持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08日09:4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徐阳告诉记者,首先,员工参与持股计划资金来源要规范;其次,由于员工持股计划仍面临着股价下跌的风险,需要完善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保障机制,如对于大股东及高管人员最低持股比例限制、相应缩短普通员工锁定期等;最后,针对员工减持可以附加相应的期权计划来对冲普通员工面临的投资风险。

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新规在保持现行持股锁定期、减持数量比例规范等相关制度规则不变的基础上,专门重点针对突出问题,对现行减持制度做进一步完善,有效规范股东减持股份行为,避免集中、大幅、无序减持扰乱二级市场秩序、冲击投资者信心。其中员工持股计划作为一种合规的“减持”通道,引起市场关注。

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实现大股东减持的目的,本身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在目前很多公司股价处于低位的背景下,员工通过持股计划未来可以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通过合规“减持”,员工持股计划也是在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减少市场波动,维护市场稳定,恢复市场信心。

徐阳表示,员工持股计划直接利好本公司股价。公司可以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向市场传递出公司对其未来业绩的信心,提振公司股价;第二,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将员工与公司促成命运共同体,能有效激励员工提供工作效率;第三,大股东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可以实现更安全且经济的减持。在当前市场背景下,如果采取大宗交易的方式实现大股东减持可能需要给予受让方一定的价格折扣。

浙江理工大学金融系副主任钱一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员工持股计划本身看,不能当做“炒股”,需要长期持有,要有吸引力还需要把业绩提高上去。但员工持股计划在国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对企业发展来看,员工持股计划是一个期权,员工越努力工作,企业价值越大,收益越高,但对一般员工来说这个“蛋糕”太遥远,落实机制是个大问题。

至于如何规范员工持股计划,钱一鹤表示,各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不能一刀切,重点只在防范欺诈。

徐阳告诉记者,首先,员工参与持股计划资金来源要规范;其次,由于员工持股计划仍面临着股价下跌的风险,需要完善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保障机制,如对于大股东及高管人员最低持股比例限制、相应缩短普通员工锁定期等;最后,针对员工减持可以附加相应的期权计划来对冲普通员工面临的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