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全球股市总市值创新高 腾讯、阿里进入前十

全球股市总市值创新高 腾讯、阿里进入前十

参考消息2017年06月07日11:4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日媒称,投资资金正在流向股市。新兴经济体的迅猛增长势头也很突出。中国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集团的总市值较2017年初上涨了40%,分别位列全球第九、第十位。

日媒称,投资资金正在流向股市。全球股市的总市值在5月底达到了76万亿美元,时隔2年再创历史新高。起拉动作用的是美国苹果及美国亚马逊等IT(信息技术)企业。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2日报道,市值排行榜前列企业此前一直以资源和银行等为主,但这一状况发生了变化。资金眼下正集中投向以大数据、物联网等为武器构建新市场的IT企业,而高股价又加速了这些企业更快地发展壮大,形成良性循环。

根据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统计数据和代表性的股价指数推算,全球股市总市值截至5月底达到76万亿美元,超过了世界金融危机后达到顶峰的2015年5月底的75.6万亿美元。

对股价走高起到拉动作用的是借助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技术创新而成长起来的IT企业。美国苹果公司在5月份成为首个总市值超过8000亿美元的上市企业,此外谷歌的持股公司Alphabet和亚马逊纷纷刷新了上市以来的最高值。在位居全球总市值排行榜前列的企业中,前五名均为美国IT企业。

新兴经济体的迅猛增长势头也很突出。中国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集团的总市值较2017年初上涨了40%,分别位列全球第九、第十位。总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企业达到78家。其中,以IT相关业务为主力的企业达到13家,占到整体的近20%。

投资资金向IT企业集中的原因是,投资者对利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开展的商业模式的期待的不断增强。日本大和证券的壁谷洋和指出“由于IT企业引领的技术创新,人们的消费行动和商业模式发生了巨变,还进一步催生了依托新技术及新服务的需求”。

一方面,高股价则成为了推动企业增长的有力工具。

例如,Facebook自成立以来,通过利用自家股票进行股票交换等方式,接连实施了70起并购(M&A)。股价走高还有助于通过股票期权获得优秀人才。亚马逊采取的方针就是比起现金更重视通过股票支付的报酬,积极的给予员工股票期权。该公司的员工数量已达到34万人,增至10年前的25倍。

另一方面,未能赶上IT引领产业结构变化这一热潮的日本企业的存在感日渐下滑。10年前,总市值排名全球第十位的丰田汽车下滑到了第38位。日本股票方面缺少引领行情的IT企业,在这一状况下,日经平均指数一直在2万点关口前原地踏步。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