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摩根大通:A股今年进入MSCI可能性增大

摩根大通:A股今年进入MSCI可能性增大

经济参考报2017年06月07日09:2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6日在京表示,中国A股在今年被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而初期权重可能较小。她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前景抱有信心。

□记者 周武英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6日在京表示,中国A股在今年被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而初期权重可能较小。她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前景抱有信心。

她表示,在2016年6月15日发布的公告中,MSCI公司详细列出了此前提出的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四项问题,以及处理进展。在今年6月20日(北京时间6月21日)即将举行的年度会议上,A股纳入MSCI指数的议程将会再次启动,目前中国A股被列在了审核名单里面。

李晶认为,相较去年的提案,今年MSCI做出了一项改动,外资进出框架从此前的借道QFII/R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变更为沪港通、深港通等“互联互通”机制。这项改动提升了本年度A股被正式接纳的可能性,但是个别问题仍然存在。最终决定将取决于投资者反馈和当地交易所解决剩余问题的进展。一旦A股被成功纳入MSCI指数,中国股市短期内将因为投资者对增量资金进入预期而展开新一轮升势。

对于未来的中国股市,摩根大通维持看多,理由是上市企业较好的盈利状况和自由现金流以及风险溢价的降低。信贷放缓速度以及财政赤字扩大预期均较为缓和,所以经济增长不会受到很大影响;而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外流的担忧也有所减轻。与此同时,以下因素将会成为潜在的市场推动力: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带一路”倡议下提振的市场情绪与实业和材料板块带来利好;银行业2016年资产质量有所改善,其中不良贷款率在2016年末出现自2012年一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

李晶还表示,短期内,中国资本市场仍有一定的压力,但是随着“深港通”、“债券通”的放开以及监管层温和去杠杆,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依然大有可为。

她表示,深交所的股票更多地覆盖了新兴行业如科技、环保、文化传媒和医疗健康。这使得香港进一步成为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也使得海外投资者有机会参与中国新经济发展的盛宴当中。中国经济对全球GDP的贡献在2016年已经高达15%,与此同时,MSCI中国指数仅占全球指数相关总市值的3.1%。这一悬殊的落差也预示着中国资本市场在未来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摩根大通预计,中国2017年全年GDP增速可达6.7%。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均显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一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回升至6.9%。考虑到近期经济形势,摩根大通对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进行了微调。中国正在由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转为消费升级、新兴产业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使得全球投资者对中国更有信心。

李晶也提醒关注房地产市场风险,认为房地产市场是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一个主要不确定因素。目前,政策和市场似乎还处在博弈阶段。摩根大通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不会有明显波动,但根据政策实施和“时滞”效应,市场的小幅上升或者下滑都将对房地产投资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