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年内IPO过会率降至85.5% 材料行业最低

年内IPO过会率降至85.5% 材料行业最低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07日09:31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随着IPO发行节奏的调整,券商IPO承销费用出现小幅下滑。5月份,A股IPO募资规模177.02亿元,环比下降14.95%,券商承销收入随之下滑12.3%。

过会率连续两年低于平均水平的行业为日常消费、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行业

随着IPO发行节奏的调整,券商IPO承销费用出现小幅下滑。5月份,A股IPO募资规模177.02亿元,环比下降14.95%,券商承销收入随之下滑12.3%。

与此同时,IPO通过率也在降低。去年全年IPO平均过会率为92.5%,今年以来降至85.48%。

5月份券商IPO承销收入环比下滑12.3%

上周,证监会核发了4家拟上市公司的IPO批文,募集资金规模15亿元,两项数据双双创下年内新低。此外,每周两次的发审会取消了一次,新股审核力度也空前提高,今年以来过会率已经大幅降低。

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结合最近市场行情,可以看出监管层在根据市场承压能力调整IPO力度,IPO放缓有助于短期市场情绪的恢复。

5月份,券商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11.4亿元,环比下滑12.3%,同比还是有185%的增幅。募资额方面,国信证券实际募资额最大,达到31.9亿元,中信建投和华西证券依次位居第二、三位,实际募资额分别为14.9亿元、10.7亿元。

与此同时,IPO通过率也在降低。上周证监会发审委合计审核了1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11家获得通过,1家取消审核,3家企业被否,通过率仅为73.33%,比前一周的通过率78.57%再度下降,比今年以来的通过率更是低了不少。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审委审核IPO公司家数为241家,通过率为85.48%,而2015年和2016年IPO通过率均超过90%,2016年全年平均过会率为92.5%。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去年同期,并购重组和可转债的通过率也有下滑,并购重组还保持在91%以上,而可转债通过率仅为71.43%。

广征恒生的一份研究数据显示,过会率连续两年低于平均水平的行业为日常消费、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行业。今年以来低于整体过会率的行业为材料、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其中过会率最低行业为材料行业,过会率仅75.9%。

中企A股IPO速度平稳 H股明显回落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中企IPO整体发行速度平稳,发行数量与规模出现轻微下降。

就IPO数量而言,各交易板块共计45家中企IPO,继续之前的下降态势,环比下降10%,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0%;募资规模224.31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出现回落,环比下降39.62%,同比增长近2倍。发行数量上可看做是阶段性放缓,整体仍保持了平稳发行速度;募资规模的下降一方面源于上市企业的减少,另一方面源于本月港股市场出现明显回落,且并未出现如上月国泰君安等募资过百亿元的大规模IPO。

具体来看,A股发行较为稳定,发行速度与4月份持平,募资规模轻微下降:5月份共38家中企IPO,与4月份相同,同比增长192.31%;募资规模177.02亿元,环比下降14.95%,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增长156.48%。尽管5月份募资规模轻微下降,但是整体而言可以视为处于正常波动区间。

H股市场降温明显,5月份仅7家中企IPO,环比下降36.36%,但同比增长40%;募资规模47.29亿元,较4月份下降明显,环比降幅高达70.3%,与去年同期相比却有所增长。

另外,2017年5月份共26家具有VC/PE背景的中企实现上市(与上月相比减少约10%),共105家VC/PE机构基金实现账面退出,合计账面退出回报76.73亿元,环比减少44.18%,同比增幅达2.81倍;平均退出回报率为1.32倍,环比下降16.66%,同比下降约36%。整体而言,以IPO发行价计算,本月VC/PE机构通过IPO实现的账面退出回报规模出现显著回落,主要源于参与IPO退出的企业与机构基金均有所减少,且本月未出现4月份大额金融类IPO。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