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集装箱吞吐量加速提升 10只港口股或迎上涨机遇

集装箱吞吐量加速提升 10只港口股或迎上涨机遇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07日08:5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6月6日,港口板块异动明显,除日照港、大连港当日不涨不跌之外,其余的15只个股全部实现上涨,其中,深赤湾A涨幅居首,达到7.55%,珠海港紧随其后,涨幅也达4.14%,另外,盐田港(2.96%)、北部湾港(1.65%)和天津港(1.17%)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据悉,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今年再次迎来改造升级大动作,30万吨级航道呼之欲出。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黄骅港正积极布局打造雄安新区最便捷、最经济的出海口。雄安新区成立后的第二周,沧州港务集团有关负责人就已前往雄安开展调研工作,力图为雄安新区设计最便捷的建材、货物等物流通道。

受此影响,6月6日,港口板块异动明显,除日照港、大连港当日不涨不跌之外,其余的15只个股全部实现上涨,其中,深赤湾A涨幅居首,达到7.55%,珠海港紧随其后,涨幅也达4.14%,另外,盐田港(2.96%)、北部湾港(1.65%)和天津港(1.17%)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流向方面,周二,板块内共有10只个股备受市场资金的关注,累计吸金1.76亿元。分别为珠海港(6848.55万元)、深赤湾A(4828.86万元)、上港集团(1893.41万元)、广州港(1174.77万元)、盐田港(981.50万元)、宁波港(673.38万元)、营口港(483.29万元)、南京港(326.87万元)、重庆港九(176.97万元)和厦门港务(173.97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内经济延续稳中向好,今年我国外贸数据持续回暖,这均推动了港口吞吐量的增长。港口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修复同比改善较为确定,“一带一路”倡议、港口资源整合、黄骅港改造升级也将给板块带来事件催化,相关概念股或迎上涨机遇。

近期,集装箱吞吐量加速提升。其中,宁波港发布5月份生产数据,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0.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5.2%,快于4月份的12.8%。同时,广州港预计5月份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6.9%,亦快于4月份的12.0%。此外,交通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7.7%,较去年全年3.6%的增速已显著提升。

据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5月份,海上丝绸之路指数(简称“海上丝路指数”)之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报收于765.7点,较上月上涨8.2%,较去年同期上涨59.2%。21条航线指数中有16条航线较上月上涨,5条航线较上月下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主要港口中,15个港口运价上涨,5个港口运价下跌,显示“海上丝路”沿线地区运输需求总体稳定,市场行情继续回暖。

投资机会方面,浙商证券表示,港口资源整合将是贯穿2017年的大事件。此次港口资源整合大潮,有助于解决目前港口能力过剩,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做大做强核心港口。而贸易改善,港口行业回暖,则有望加速这一整合进程。今年一季度,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创下近两年新高,一季度全国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长7.6%,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长7.3%。建议关注珠海港、深赤湾A、上港集团、广州港等。

华泰证券则表示,一季度以来,港口板块受益多重政策催化,港口资源整合和集群化发展进一步推进。其中,京津冀区域,雄安新区的规划出炉,将带动该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未来发展,给位于该区域的天津港、唐山港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