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神华和国电停牌酝酿煤电巨无霸 或打响五大发电集团合并重组第一枪

神华和国电停牌酝酿煤电巨无霸 或打响五大发电集团合并重组第一枪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06日09:1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从年初以来,煤电央企合并的传闻不断。神华和国电的停牌,让市场颇为兴奋,有望形成煤电巨无霸。对于二者的结合,业内认为,可以说是取长补短,放大煤电一体化的经济效益。分析师表示,神华和国电此次停牌极有可能打响五大发电集团合并的第一枪,预示着五大发电集团的合并重组拉开帷幕。

■本报记者 李春莲 

6月4日,神华和国电同时发布公告称,双方的控股股东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两公司于6月5日停牌。

从年初以来,煤电央企合并的传闻不断。神华和国电的停牌,让市场颇为兴奋,有望形成煤电巨无霸。

对于二者的结合,业内认为,可以说是取长补短,放大煤电一体化的经济效益。

分析师表示,神华和国电此次停牌极有可能打响五大发电集团合并的第一枪,预示着五大发电集团的合并重组拉开帷幕。    

神华与国电停牌 酝酿煤电巨无霸

公开资料显示,国电电力2016年装机容量5088万千瓦,其中火电、水电、风电、光伏的占比分别为66.3%、24.2%、9.1%、0.4%。

此外,中国神华2016年装机容量是5629万千瓦,其中以火电为主,占比为96.7%,清洁能源发电占比较少。

这几年,神华一直在进行能源转型,发力清洁能源,其发展战略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供应商”。这意味着一旦二者合并,一直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的神华,将具备一定的优势;而对于国电来说,依靠神华的煤炭资源,火电的盈利能力也有望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国电集团有关人士在今年年初就颇为忧虑的提到,去年煤炭企业加强自律,协调行动,联合限产,互保力度非常大,煤价不到10个月涨幅达到 60%,煤炭企业脱困的问题基本解决。今年电力企业就要全面亏损了,电力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不能盲目竞争,一定要加强行业自律,在企业内部,要加强产业协同,抱团取暖,携手“过冬”。

不难发现的是,神华和国电一旦合并,可以说是取长补短。

华创电新研究员王秀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产业布局上,两者具有极强的互补性。神华其发电装机以煤电为主,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远远低于国电集团。神华与国电合并重组可以最大限度改善其产业结构,满足国家对于非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国电与神华重组则放大煤电一体化的经济效应,改善发电端的业绩。

截至2016年12月底,国电集团资产总额达到8031亿元。根据神华官方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4月底,神华集团总资产达10143亿元。

一旦双方合并成功,近2万亿的煤电巨无霸将诞生。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两者合并的可能性存在,但合并程度目前还不好说,因为目前的央企重组存在两种模式,一种是像宝武钢铁、南北车这类深度合并,另一种是跨行业的小规模股份互换。

他认为,神华作为国内最先进的以煤炭为主、煤电运一体化企业具有一定的整合优势,而国电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主业比较单一,两者无论是深度整合还是小规模换股,都具有煤电行业新的改革指标意义。

有望打响五大发电集团合并重组第一枪

实际上,今年两会期间,发改委国资委频繁提出,火电领域央企兼并重组的概念,年内将有实质性进展。

据统计,目前102家央企中,拥有发电业务的能源类央企共有12家,而钢铁、煤炭和水泥的央企数量分别为5家、2家和1家。

因此,国海证券分析师潭倩认为,电力业务的央企集中度提升的空间大,五大发电集团有望成为合并主体,可能的方向包括央企间的重组以及与钢铁和煤炭上下游企业的重组。基于解决同业竞争、化解过剩产能的需要,电力央企合并、央企内部进行上市公司整合、以及电力上下游央企整合的预期强烈。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发改委发布消息称,2016年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降至4165小时,预计今年全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再下降100小时左右。自备电厂装机容量仍快速增长,进一步加剧了电力供应能力过剩风险。

此外,火电企业经营亏损加剧。一季度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亏损加剧,利润同比下降119.7%。

长城证券还指出,随着电力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发电企业逐步向配售电以及能源服务类企业转型,另外随着国资煤电企业的重组整合,在燃料成本,发电结构优化等方面提高发电企业的盈利能力,电力行业的估值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神华和国电此次停牌极有可能打响五大发电集团合并的第一枪,预示着五大发电集团的合并重组拉开帷幕,估计会进一步刺激其它几家发电集团的重组进度。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