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银行股王者荣耀:多家国有大行股价创22个月新高

银行股王者荣耀:多家国有大行股价创22个月新高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06日09:4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银行股呈现整体融资净买入态势,合计融资净买入62.36亿元。

■本报记者 张 歆 

“大蓝筹银行股近阶段终于在A股市场扬眉吐气了,去年我推荐朋友买入国有大行,却害得朋友长期被套,虽然朋友没有责怪我,但我也一直感觉很歉意”,在某国有大行总行工作的范田(化名,并非内幕信息知情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银行股估值的修复,虽然他的工作与银行市值管理无关,但其也有一种腰板更直的自豪感。

范田的自豪感确实有底气:近期,多家国有大行的股价创出2015年8月份以来(约22个月)的新高,范田所在的银行也在其中。

当然,股份制银行的粉丝(股东)们也没有闲着。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4日),银行股呈现整体融资净买入态势,合计融资净买入62.36亿元;其中,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分列上市银行融资净买入前三甲。

国有大行王者归来

上周五,工商银行股价盘中一度达到了5.4元/股,这也是该行2015年8月份以来股价创出的新高。与工商银行情况类似的国有大行还包括农行和建行,两家银行同样于上周五盘中创出22个月以来的股价新高。

“国有大行近期的市场表现与上证50指数高度吻合,这也显示了二级市场投资风格的转换”,资深市场人士指出,“强监管背景下,炒作重组概念和创业板的市场风险加大,蓝筹股重回主流机构视野。虽然蓝筹股的流动性略差,但其胜在足够安全,其高股息率更是对于中长期资金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上述人士同时指出,“由于指数样本股调整即将生效,金融和地产股对于指数的影响还将更为明显。”

据了解,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日前宣布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等指数的样本股,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也同时宣布调整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本次调整将于6月12日正式生效。在本次样本调整中,上证50指数更换5只股票,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进入指数。

兴业融资净买入额居首

如果说,国有大行在二级市场表现最为惊艳,股份制银行则是在融资融券领域展现了其圈粉的能力。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截至上周五),19家融资融券标的银行股合计融资余额为485.5亿元,区间融资净买入62.36亿元。其中,兴业银行融资净买入额最高,达到了35.17亿元;民生银行则买入偿还比最高,为1.25:1,该行融资净买入额也在标的银行中排名第二位,达到了24.9亿元;融资净买入额排名第三位的是华夏银行,净买入金额为8.9亿元。次新银行股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和贵阳银行的融资净买入额仅次于华夏银行,均超过了4.4亿元。

“这说明银行股融资买入方的力量还是比较强的,融资余额实际上是每日的融资买入额和融资偿还额之间的差额,今年以来融资余额逾62亿元的增长说明更多的‘两融市场’投资者十分看好银行股。要知道,‘两融市场’投资者的资金成本远高于普通投资者,其融资的利率一般接近9%,也就是说,融资买入银行股的区间涨幅如果低于9%,投资者都很难赚到钱”,资深市场人士表示,“从银行股融资余额增长的速度来看,投资者的结构已经较之前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融资融券市场早已不是大户的专属领地,部分机构将对决的主战场转移至‘两融市场’。”

此外,该市场人士提醒,未来几个月银行股看点精彩纷呈:首先,分红季银行的高股息率自然受到机构投资者关注;其次,银行业今年相继出台了大量的监管新规,涉及同业业务、理财业务、房贷业务等多个重要方面,如今“三三四”自查基本结束、监管现场检查启动,政策落地后究竟发挥怎样的影响,也是关系到银行未来业绩的重要因素;第三,银行创新业务的发展进程在某种程度上也将决定银行业务路径和模式的选择,这些变量以及其所衍生的概念也将受到市场格外关注。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