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银行股回落或为多头蓄力 三维度解密25只个股投资价值

银行股回落或为多头蓄力 三维度解密25只个股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06日09:31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增速趋稳,从净利润增幅来看银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前期银行股的缓慢上涨也侧面印证了行业基本面的回暖,昨日银行股的调整,可看作是低吸布局时机,特别是处于价值洼地的低估值银行股理应重点关注。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莫 迟

市场表现 逾七成个股近两日回调

近两个交易日,前期表现强势的银行板块出现回落,《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两个交易日,两市25只银行股中,有18只均出现调整,占比超过七成。其中,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等10只个股近两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均超过2%,在板块内跌幅居前。

市场人士表示,近两个交易日银行板块的回落多为前期连续上涨后的技术性调整。自4月14日两市调整以来,银行板块凭借出色的防御性,屡屡成为市场上的焦点,而板块期间累计涨幅也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居首,达到3.11%。个股中,招商银行期间累计涨幅达到16.17%,在板块内居首,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上海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等个股在此期间均实现逆市上涨。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股股价均在4月14日市场调整期间创下了年内新高。

资金流向上,尽管近两个交易日板块的回调使得部分资金流出银行股,但自4月14日以来,板块内仍有10只个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3亿元,其中,农业银行(121377.48万元)、上海银行(106288.97万元)两只个股累计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亿元,其余调整以来受到主力资金青睐的银行股包括:宁波银行(79321.58万元)、浦发银行(66854.51万元)、工商银行(66116.29万元)、光大银行(47973.19万元)、南京银行(38505.24万元)、中国银行(37967.71万元)、交通银行(32428.58万元)、建设银行(31857.47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综合来看,在宏观经济增速趋稳、A股开放程度持续提升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下,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已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认可,此外,在市场风格向价值投资倾斜的背景下,银行股高净资产收益率、高股息率、低估值等优势逐渐凸显,在近期稍作休整后,后市仍有望进一步走强。

估值水平 行业内破净股超过半数

事实上,截至昨日,两市仍有超过半数银行股处于破净状态,估值优势明显。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两市25只银行股中,截至昨日共有13只银行股市净率不足1倍,处于破净状态,其中,交通银行(0.70倍)、光大银行(0.70倍)、华夏银行(0.74倍)、中国银行(0.74倍)、平安银行(0.75倍)、中信银行(0.76倍)等6只银行股最新市净率均低于0.8倍,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等个股最新市净率也在0.9倍以下。

除较高的估值安全边际外,高净资产收益率也是银行股普遍具备的一大特征,根据2016年年报披露显示,两市共有22家上市银行报告期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占比近九成。其中,贵阳银行净资产收益率在行业内居首,达到20.83%,此外,宁波银行(16.39%)、招商

银行(16.27%)、兴业银行(16.23%)、浦发银行(15.55%)、建设银行(15.38%)等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也在15%以上。事实上,通过对两市全部A股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期业绩梳理发现,两市仅有不足四成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显示出上市银行整体较强的盈利能力。

股息率方面,一直以来银行股均维持较高的股息率水平,以2015年分红数据较最新收盘价计算,中国银行(4.82%)、农业银行(4.82%)、光大银行(4.79%)、南京银行(4.63%)、工商银行(4.54%)、建设银行(4.46%)、交通银行(4.42%)等个股股息率均在4%以上,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等个股股息率也超过3%。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两市共有5只银行股已实施2016年分红,其中4只最新股息率也在1%以上,分别为江苏银行、常熟银行、杭州银行、浦发银行。

综合来看,兴业银行上述三指标表现均相对突出,对于该股,招商证券表示,在兴业银行基本面高确定性见底反转的背景下,当前估值相对板块折价较大,性价比凸显,纳入重点推荐组合。兴业银行估值修复的第一步目标为消灭破净状态回升至1倍市净率,对应绝对收益空间近20%。预计2017年、2018年、2019年兴业银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80亿元、629亿元、6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8.5%、10.3%。

机构评级 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通过对近期机构观点梳理发现,研究机构仍普遍看好银行板块后市投资机会。

具体来看,包括国金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近期均发布研报表示对板块投资机会的看好。国金证券表示,一方面当前银行板块市净率为0.90倍左右,目前板块估值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对于中长期资金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另一方面央行提前布局6月份流动性投放,稳定了市场预期,6月底MPA考核下资金面不会过度紧张,维持板块“买入”的投资评级。

广发证券也维持板块的“买入”评级,该券商表示,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深化,MPA考核趋严,同业链条监管更趋严格,短期或对行业构成一定的压力。鉴于银行板块不良资产反弹趋缓,基本面企稳,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偏低区间,配置价值提升。

个股中,近一个月内两市共有11只银行股获得机构给予的“买入”投资评级,其中,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建设银行等个股分别获得6家、4家、3家、2家机构推荐,其余受到机构看好的个股还包括:贵阳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无锡银行等。

对于机构扎堆看好的招商银行,东莞证券表示,公司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和业绩增长速度,并且资本充足率水平稳步提升,公司长期以来坚持零售业务为核心的发展战略,零售业务具有很强的特色和竞争优势,并与同业大幅拉开了差距,在未来金融同业竞争中已占据高地,在风险管理上,严格的风控文化下资产质量和监管压力更小。整体来说,公司差异化竞争优势逐渐体现,中长期内有望继续成为板块龙头,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