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船重工为“一带一路”添彩 联手挪威涉足渔业养殖领域

中船重工为“一带一路”添彩 联手挪威涉足渔业养殖领域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05日09:3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6月3日,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船重工旗下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总承包的挪威海上渔场项目——挪威海上渔场养鱼平台,在位于青岛黄岛区的武船集团北船海工公司顺利交付。这是世界首座、规模最大的半潜式智能海上“渔场”,是集挪威先进养殖技术、现代化环保养殖理念和世界顶端海工设计于一身、现代化全自动的海上养殖装备,为该领域全球首例研发项目。

■本报记者 矫 月 

6月3日,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中船重工旗下中船重工武船集团(以下简称:武船)总承包的挪威海上渔场项目——挪威海上渔场养鱼平台,在位于青岛黄岛区的武船集团北船海工公司顺利交付。这是世界首座、规模最大的半潜式智能海上“渔场”,是集挪威先进养殖技术、现代化环保养殖理念和世界顶端海工设计于一身、现代化全自动的海上养殖装备,为该领域全球首例研发项目。

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表示,挪威海上渔场项目的成功实施和顺利推进,是中船重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走出去”步伐、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的具体举措;是以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引领,以体系效能型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模式为指导,按照“建设军民融合、技术领先、产融一体的创新型企业集团”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成果。

据了解,挪威海上渔场养鱼平台项目的业主萨尔玛公司,是挪威海产品养殖的上市公司,三文鱼养殖量占挪威市场的20%左右,总资产达12亿美元。近年来,在绿色环保理念指引下,针对近海密集养殖鱼病多发等问题,挪威政府及渔业养殖行业一直致力于深海养殖的技术研发,并因为巨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了一个新的行业领域——智能海上养殖装备市场。

《证券日报》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由于挪威当地人工成本过高,建设场地过小等因素,因此,萨尔玛公司才没有选择挪威船厂。而通过考察后,位于青岛的武船从国际各大知名船厂中脱颖而出被挪威的萨尔玛公司选中建造挪威海上渔场养鱼平台。

记者了解到,该挪威海上渔场养鱼平台的建造用时385天,在预计时间内完成。鉴于武船出色地完成该项目,萨尔玛公司再次与武船签订了5笔同样的项目订单。

胡问鸣表示,中船重工与萨尔玛公司积极抢抓战略机遇,强强联手,互利合作,共同推动海上渔场项目的成功实施,为挪威深海养殖与“中国制造”深度对接开了一个好头,为我国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欧洲各国的合作拓出了新路。

业内专家指出,武船集团北船海工公司交付的挪威海上渔场养鱼平台项目,是海上养殖的“划时代”装备,将在海产养殖行业引领技术革命、促成产业飞跃,推动渔业养殖从近海养殖向深海养殖加速转变,从网箱式养殖向大型装备式养殖加速转变,从传统人工式养殖向自动化智能化养殖加速转变。数据显示,挪威海上渔场养鱼平台总高69米、直径110米、空船重量7700吨,可抗12级台风,使用年限为25年。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