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期货市场品种容量成隐忧? 23只商品基金“难产”

期货市场品种容量成隐忧? 23只商品基金“难产”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05日09:4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据最新统计,截至5月19日,已经有32只商品基金获受理待批,华夏基金的白糖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及其联接基金也在5月19日获得第一次反馈。这是时隔一个月之后,继博时基金的有色金属期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获证监会反馈之后的又一商品基金。记者注意到,2016年申报受理的商品基金业多达23只,至今却无一通过审批。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最新统计,截至5月19日,已经有32只商品基金获受理待批,5月份新增2只商品基金进入受理待批队伍,华夏基金的白糖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及其联接基金也在5月19日获得第一次反馈。这是时隔一个月之后,继博时基金的有色金属期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获证监会反馈之后的又一商品基金。

记者注意到,2016年申报受理的商品基金业多达23只,至今却无一通过审批。

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商品交易所对大量发行同一标的单商品指数基金还比较谨慎,因为商品基金入场之后是天然的多头,若是单品种的市场容量有限,介入的资金过多,就会影响该品种的涨跌,这同时也是证监会对商品基金比较谨慎的原因之一。

商品基金审批遇冷 市场容量是隐忧

近年来,随着宏观环境、监管环境的不断调整,各类资产波动率普遍上升,大类资产配置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商品作为一种独特的资产类别,可以与股票、债券等资产形成互补轮动,起到优化整体资产组合,平抑风险的目的。2016年,以工业品黑色系为领头羊的大宗商品,走出一段波澜壮阔的牛市,成功吸引市场各方投资者的眼球,期货市场的开户量阶段性暴增,商品基金也逐步走入公募基金的视野。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2016年申报受理的商品基金业多达23只,却无一通过审批。截至今年5月19日的最新数据显示,共有32只商品基金排队待批,然而真正通过证监会审批的商品基金只有2015年8月6日成立的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基金(LOF),也是国内首只申请的商品基金。

与商品基金获批遇冷相反,4月份金瑞期货发行的10只商品指数资管产品成功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金瑞期货总经理助理邱国洋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除了为市场提供更多的资产配置,推动商品指数类产品的发展,当下公募基金申请商品基金暂时受阻是金瑞期货选择发行商品指数型资管产品最重要的原因,发行的10只指数型资管产品中有6只标的是单商品指数,4只标的综合商品指数,因为每个标的有正反双向的选择,实则相当于是20只产品。

谈到商品基金为何遇冷,邱国洋表示,目前公募基金申请商品基金必须要得到证监会的同意,另外需要得到商品交易所的无异议函。首先商品交易所并不太赞同大量发行同一标的单商品指数基金,因为商品基金入场之后是天然的多头,若是单品种的市场容量不够,介入的资金过多,就会影响该品种的涨跌,这同时也是证监会对商品基金比较谨慎的原因之一。但综合类商品指数基金就可以减缓该问题,因为资金可以分散投资在该类指数下的不同品种上。

价格全球化程度高 基金公司更青睐金属类商品基金

获取商品交易所无异议函关键的一点在于选择投资标的,究竟什么标的商品基金可以获得交易所的认可?对此,《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向三大商品交易所咨询,上海期货交易所称暂时不便推广,郑州商品交易所相关人士称,目前交易所已经有初步意见,但是最终还需要证监会批复,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人士对商品基金标的品种的选择进行了回复。

该人士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在商品基金选择的品种上,除了流动性不是很好的品种其他都没有限制。指数上,大连商品交易所官网上的6个商品指数都可以申报。此外,4个已获证监会批复待发布的指数现在也可以接受申报。

目前大连商品交易所官网已发布的指数分别为:大商所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大商所油脂油料期货价格指数、大商所大豆类期货价格指数、大商所饲料类期货价格指数、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指数。而已获证监会批复带发布的4个分别为:大商所工业品期货价格指数、大商所化工期货价格指数、大商所黑色系期货价格指数、大商所钢铁炉料成本指数。

通过观察获得受理的32只商品基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基金公司更青睐金属类商品基金。据记者统计,目前申请并获得受理的32只产品中,有14只是贵金属类商品基金,标的为黄金、白银和贵金属指数。金属类商品基金共有10只,其中8只标的分布在铜和有色金属指数上,另外两只标的分别为铁矿石和工业金属指数。农产品类主要涉及农产品指数、豆粕以及白糖等8只商品基金。

最近获第一次反馈的金属商品基金是以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期货指数为标的的博时有色金属期货ETF。博时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该指数包含目前国内上市的6个有色金属期货品种(铜、铝、铅、锌、锡、镍),根据各品种历史月均持仓数据确定权重,指数相关权重及调节参数每年动态调整一次以追踪工业金属整体的价格波动趋势。

至于为何选择有色金属指数为标的,该人士称,有色金属期货是我国上市较早的成熟期货产品,市场接受度良好,参与者遍布产业链上下游,整体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同时与农产品相比,与经济景气周期的关联更为紧密,能够帮助投资人分享实体周期复苏的红利。

虽然商品基金暂时遇冷,该人士却十分看好未来市场。他认为,商品基金的推出不仅能够帮助投资人规避以往商品投资高门槛高风险的市场特征,丰富了金融投资的工具库。同时作为一种具有良好流动性的标准化金融工具,其他金融机构还可以其为基础证券,设计出更加多样化的产品,满足产业链不同节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商品基金的底层投资资产为期货品种,普通投资者对基金的风控尤其重视。博时基金透露,其公司申请的商品基金在投资比例上遵从市值匹配的规则,即持有的期货合约市值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通过仓位控制的方式使期货投资无杠杆化。同时由于期货合约采用保证金方式,除了应对市场波动的基础保证金外,剩余部分资产将投资于包括债券、货币等固定收益领域,以形成一定的额外收益,充当安全垫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