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大成基金石国武:买进股票时掂量清楚风险收益比

大成基金石国武:买进股票时掂量清楚风险收益比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05日09:4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石国武说道,他在整个投资过程中非常注重风险收益比,包括现有的品种和持续新增的品种,尤其是在新增品种方面,更需要准确评估潜在的损失以及可能的盈利空间。

■本报记者 赵学毅

5月24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飞抵深圳,“寻踪金牌基金经理”深圳之行能给投资者带来怎样的理念碰撞?

当日上午,位居深圳招商银行大厦内的大成基金会议室,《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正在专访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总监、基金经理石国武。据WIND资讯数据,石国武自2013年4月18日起任职大成价值增长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任职以来斩获98.79%的收益率,在同类基金中跻身前1/4,年化收益率达20%,超越基准年化收益率10个百分点。业绩持续方面,该基金2014年、2015年、2016年回报率分别为31.42%、49.07%、2.29%,均跻身同类基金榜单前1/2,成功入围本报金牌基金经理。

“我在投资过程中非常注重风险收益比,尤其是在新增品种方面,更是需要准确评估潜在的损失以及可能的盈利空间。” 石国武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

所持股票45%为中小创 开启少而精模式

在正式访谈之前,让我们不妨先观察一下石国武的持股特点。

石国武管理年限较长的基金是大成价值增长混合,近三年的半年报与年报持股数据显示,该基金持股变化明显:经过2015年6月份、8月份的系统性调整后,该基金持股数量锐减。不过,持有中小创的比例仍维持在高位,从股票数量上看,约有44.68%为中小创股票。另外,半年度换股范围较大,约有68.20%股票为新进股。

具体来看,2013年底,大成价值增长混合共持有251只股票,其中87只为中小创股票,占比为34.66%;168只股票为新进,新进股占比66.93%。浦发银行(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为6.82%)、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民生银行为其前五大重仓股,持股集中度继续下降。2014年上半年,其所持的105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为41.83%,其中有24只跑赢沪深300指数(该指数同期涨26.58%)。

2014年6月底,该基金共持有283只股票,其中119只为中小创股票,占比升至42.05%;196只股票为新进,新进股占比69.26%。中国平安(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为4.92%)、浦发银行、万科A、兴业银行、美的集团为其前五大重仓股,持股集中度不高。2014年下半年,该基金所持股票有240只实现上涨,占比为84.81%;有46只跑赢沪深300指数(该指数同期涨63.21%)。

2014年底,大成价值增长混合共持有225只股票,其中95只为中小创股票,占比略有提升,为42.22%;153只股票为新进,新进股占比68%。美的集团(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为6.57%)、兴业银行、中国平安、大亚圣象、蓝色光标为其前五大重仓股,持股集中度继续下降。2015年上半年,其所持的185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为82.22%,其中有151只跑赢沪深300指数(该指数同期涨26.58%)。

2015年6月底(6月15日起股市急挫),该基金共持有221只股票,其中125只为中小创股票,占比升至56.56%;有135只股票为新进,新进股占比61.09%。国药股份(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为10.28%)、兴业银行、中国平安、盛运环保、中再资环为其前五大重仓股,蓝筹股正被成长股替代。2015年下半年,该基金所持股票有81只实现上涨,占比36.65%;有146只跑赢沪深300指数(该指数同期跌16.59%)。

2015年底(8月中下旬再现千股跌停),该基金持股数量锐减至68只,其中32只为中小创股票,占比减至47.06%;新进股票41只,新进股票占比60.29%。大亚圣象(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为5.89%)、中再资环、现代制药、中航机电、洽洽食品为其前五大重仓股,第五大重仓股清一色为成长股。2016上半年,该基金所持股票有13只实现上涨,占比19.12%;有29只跑赢沪深300指数(该指数同期跌15.47%)。

2016年6月底,该基金持股数量为66只,有10只是次新股。所持股中,32只为中小创股票,占比维持在48.48%;新进股票48只,新进股票占比72.73%。该基金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大亚圣象(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为6.39%)、九州通、长安汽车、京投发展、蓝色光标。2016年下半年,该基金所持股票有37只实现上涨,占比56.06%;有33只跑赢沪深300指数(该指数同期涨4.95%)。

2016年底,该基金共持有67只股票,有28只为中小创股票,占比略降至41.79%;新进股票53只,新进股票占比为79.10%。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长安汽车(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为7.32%)、大亚圣象、九州通、丽珠集团、蓝色光标。2017年上半年(截至6月2日收盘),该基金所持股票有26只实现上涨,占比38.81%;有23只跑赢沪深300指数(该指数同期跌涨5.33%)。

综合统计显示,大成价值增长混合持有的股票中,下个半年度能实现上涨的平均比例是51.36%。从个股上看,该基金前五大重仓股中持仓较为集中,近7个报告期的第一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平均为6.88%,最高占比更是达10.28%。在A股出现系统性下跌后,该基金迅速调减股票数量,并开始了“打新”力度。

牢记风险收益比 选股不重主题重基本面

巴菲特教会我们,投资风险和收益之间存在权衡,不考虑风险收益比,就不算是价值投资。石国武对此也深有感触。

经过一番投资案例的探讨后,《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向石国武抛出了第一个问题:近几年最深的投资感触是什么?又有什么启发?

石国武说道,他在整个投资过程中非常注重风险收益比,包括现有的品种和持续新增的品种,尤其是在新增品种方面,更需要准确评估潜在的损失以及可能的盈利空间。

“A股市场摆脱不了β波动的特征,国内公募基金净值波动大,持有人的整体体验并不是很好。我希望自己管理的基金能够更平稳一些,所以我做组合,努力做到风格的平衡以及风险收益比的均衡。”石国武表示,从A股市场历史上看,博弈因素占比很高,他会把A股市场的标的分成两类,一类是主题类股票,另一类是偏基本面股票。由于有很广泛的群众基础,主题类股票占比比基本面股票占比更高。不过,石国武认为自己的投资侧重于基本面。用他的话说,“机构做基本面投资更有优势,更何况管理的基金规模过大不太适合抓主题投资机会。”

怎么看基本面呢?

石国武就此将股票分为三类:一是当前热度最高的深度价值,最核心的特点是市值大估值低,多是银行、地产等行业龙头;二是成长性突出,但估值较高,往往是小市值的新兴行业的股票,比如东方财富、恩华药业;三是成长估值匹配较好的“中庸”类股票。

“这三类股票,从中长期来讲都会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回报。假如公募基金的考核是三年期的,那么,三至五年间买这三类股票都是正确的,不但有不错的绝对回报,还能超越市场。”石国武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进一步表示,从研究的角度看,成长性突出的股票最考验人,因为真正高速成长、产业成长比较稀缺的,伪成长比较多。

“我选股会重视三方面:首先是品质,产业的投资回报率是我所有投资的起点。股价涨多涨少没有太大关系,我就选比较品质好的,这是我的一个逻辑。”石国武继续说道,“其次是时机的把握,在A股市场在做长短期的均衡,最不可违反的就是产业趋势,经营周期的短期波动不必太在意,但我尽量在经营周期的右侧做,即使在左侧投资,我会让自己等待周期不要超过6个月。最后是考虑估值,在整个组合管理、个股选择中,我比较重视估值,但也会小比例的持有估值较高的股票。因为我很注重品质,所以高回报率的公司估值高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

对于自己的投资特点,石国武认为自己属于自下而上的基金经理,只不过在组合管理方面的能力比别人强一些。“像我这么大年纪还在基金行业干的不多了,我经历过各种各样的风格和不同的时代,这使我反过来思考怎么应对,所以在组合管理方面有一些考量,但是核心来说做得好或是不好,一定是自下而上来自于自己的判断对还是不对。”

兼顾“牛尾高收益” 资产配置重于选股

其实,在专访前,《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特意对石国武的战斗能力(按经理的盈利能力评分,战斗力分数越高,说明基金经理的盈利能力越强)、防御能力(防御力按经理的回撤控制能力评分,防御力评分越高,风险越小)、投资稳定性(按经理业绩排名的波动性评分,稳定性评分越高,说明经理排名越稳定)做了摸底。来自好买基金的研究数据显示,石国武的投资战斗能力超过同类平均水平,但其稳定性和防御能力同样远超同侪。

数据显示,石国武整体战斗力为7.15分,而同类基金经理的平均战斗力为5.02分,比同类平均水平高42.43%,战斗力在902位可比基金经理中位居第259名。稳定性、防御力分别为7.20分、6.43分,分别比同类平均水平高43.99%、28.60%。2014年、2015年、2016年,他管理的股基业绩最大回撤分别为-6.97%、-44.07%、-18.69%,回撤控制能力明显超过业内同类基金。

谈到业绩回撤,坐在记者对面的石国武欠了欠身喝了一口水。

“总体来讲,控制回撤有两个手段,一个是控制仓位,也就是所谓的资产配置能力。第二是对风格的把握。”石国武说道,“作为大型的投资机构,资产配置的能力要强于选股的重要性,个人投资者也应该培养这个能力。”石国武比较欣赏耶鲁基金资产配置方案,讲究动态平衡的资产配置策略,长期投资高回报的资产,并做到适度的分散,这样可以降低年度的波动性。

“我十分看重风险收益比例的均衡,因为风险是涨出来的,收益是跌出来的。”石国武还表示,从资产配置上来讲,精确的拐点估计不太现实,根据中长期的风险收益判断进行资产配置的区间调整有利于克服短期情绪的干扰。

据石国武回忆,2015年前5个月,他管理的基金业绩处于中游,当时做了两个动作,一是把小市值股票的持仓比例降低了,二是把股票整体仓位降到了70%。“后来想,是不是应该把仓位降到20%?如果这个钱全是我个人的,我不可能保留70%的高仓位,但是我管理的是一只公募基金,如果仓位再低,如果6月份、7月份继续涨,那我的判断是错误的,投资者不干啊!”他说。

他的这句话让记者陷入沉思。素有“欧洲股神”之称的安东尼·波顿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在牛市后期的收益是相当丰厚的,如果错过了也是比较可惜的。” 波顿是海外职业基金经理,他说出了2015年5月份中国公募基金经理的心里话——要兼顾“牛尾高收益”。

当《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提及投资出错如何纠偏时,石国武坦言,自己这方面不是很强。不过,他特别喜欢观察自己一些失误的地方,并会及时调整。“如果这只看错的股票在高位,很好办,立马卖掉;但如果股票在低位,就会给自己设一个止损的时间(不超过3个月),把错误结束掉。”石国武说道。

按照专访的惯例,本报记者会建议基金经理向投资者说几句忠告。石国武就此谈了很多,不过总结起来主要有两句话:基金与A股市场的同步性、相关性均很高,建议投资者不要在市场火爆的时候买基金,这对投资回报影响很大。另外,他建议投资者把基金当作一个长期投资的工具,耐心多一点,只有耐心播种,该收获的时候才可以收获。

某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一位听众问巴菲特:是愿意只投资在最喜欢的公司,还是分散在不同的领域?巴菲特答道:“投资风险和收益之间存在权衡,当我们选择对了股票,市场价值就上扬。”

选股时牢记风险收益比,这或许是石国武管理的基金业绩得以持续走牛的主要原因。不过,在言谈之间,笔者却感受到石国武在投资时的不少无奈和妥协。

公募基金是在一定的约束条件下做投资的,必须要做到长短期的均衡,还有流动性的均衡等约束,这使得公募基金经理不是很纯粹的巴菲特式的投资者。为了应对流动性,石国武不得不减持具有超额收益的股票;系统性风险爆发前夜,他快速降仓导致前期业绩平庸并备受质疑;虽然看重产业趋势,但由于客户熬不起,他又不得不考虑经营周期的短期波动而搞点小投机;面对老百姓近几年对公募基金的信任度降低,他同样显得有心无力……

不过,这些无奈和妥协,正不断锤炼着石国武这批“老江湖”的投资行为——顺承A股生态,使命必达。石国武也用大成价值增长混合优秀的历史业绩证明:公募基金经理能够在约束条件下为投资者取得较好的回报。

(声明:本文嘉宾言论尤其是对股票的判断,仅是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本文作者与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无任何利益关系;文中涉及基金的业绩为历史表现,不能说明未来)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