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沃尔沃汽车根特工厂的新生——中比经济合作的样板

沃尔沃汽车根特工厂的新生——中比经济合作的样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2日16:1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高速公路因为拓宽而改道;一辆辆满载新车的大卡车不时从身边驶过;工业园区内四处施工;上下班车辆不得不排队等候……近日,当记者一行驱车即将抵达布鲁塞尔西北约60公里的沃尔沃汽车根特工厂时,看到了这样一番紧张忙碌的景象。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黄泳

比利时根特(CNFIN.COM / XINHUA08.COM)--高速公路因为拓宽而改道;一辆辆满载新车的大卡车不时从身边驶过;工业园区内四处施工;上下班车辆不得不排队等候……近日,当记者一行驱车即将抵达布鲁塞尔西北约60公里的沃尔沃汽车根特工厂时,看到了这样一番紧张忙碌的景象。

身着普通工作服的工厂总经理埃里克·范兰德赫姆对记者说:“我们是一种倒金字塔的管理结构,人员占比最大的一线工人在这里是最重要的。我与普通工人穿着一样,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也表明我们是平等的。”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使比利时汽车业进入严冬:位于安特卫普的通用汽车组装厂和位于亨克的福特汽车组装厂相继倒闭,汽车组装行业就业人口减少一半。2010年,中国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在“放虎归山”战略下,沃尔沃汽车交出了一份又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变化是实实在在的。范兰德赫姆本人就是在2011年安特卫普通用汽车厂倒闭后进入根特汽车厂的。短短几年间,根特汽车厂重获生机,范兰德赫姆也由“下岗员工”变成了工厂总经理。

范兰德赫姆介绍,根特厂始建于1965年,是沃尔沃集团在瑞典以外规模最大的汽车总装厂,2010年被中国吉利集团收购后销量逐年提升,成为中比经济合作的样板。如今,根特厂固定员工数量由收购之初的4000人增加到5500人,带动当地间接就业岗位2万个。2016年,沃尔沃根特汽车厂获得比利时弗拉芒大区“最佳外商投资项目终身成就奖”。

得益于吉利汽车集团为沃尔沃汽车提供的资金、人才、基础设施和物流管理等方面的支持,中国成为沃尔沃汽车的重要市场。随着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根特厂整体发展向好。目前,根特厂每分钟就有一辆汽车下线,产量占沃尔沃汽车全球产量的一半以上,其中约40%进入中国市场。

吉利还向沃尔沃开放亚太和中国的供应商,通过全球采购降低集团成本。目前,沃尔沃在中国的汽车生产厂与根特厂已针对各自主要面向市场区域,形成了合理分工。

除了资金、市场和成本控制等因素外,根特厂在技术上同样从收购中获益匪浅。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联合开发了CMA架构平台,其高度灵活性和延展性可以适用于多种车身形式和尺寸,兼容不同动力系统。吉利汽车基于CMA平台在中国市场开发出了全新高端品牌领克,而沃尔沃基于CMA平台开发的全新一代40系列产品将在根特厂落户。

随着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中国和欧洲在汽车领域的合作从中国单向引进欧洲资金技术,开始转变为双向输出资金和技术。沃尔沃汽车根特工厂的成功,让人们看到了渴望产业升级换代的中国企业与拥有资金需求的西方企业双赢合作的乐观前景。(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