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拥三大利好航空业静待旺季 近3亿元大单逆市布局4只潜力股

拥三大利好航空业静待旺季 近3亿元大单逆市布局4只潜力股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02日10:3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昨日,航空运输板块整体逆市上涨,板块内除中信海直停牌外,其余6只成份股均实现上涨,受到了市场较高的关注。

■本报记者 莫 迟

昨日,航空运输板块整体逆市上涨,板块内除中信海直停牌外,其余6只成份股均实现上涨,受到了市场较高的关注。

具体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昨日可交易的中国国航、春秋航空、南方航空、吉祥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6只个股分别上涨:3.05%、2.91%、1.97%、1.38%、1.17%、0.62%。资金面上,这6只个股亦均受到市场主力资金关注,其中,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春秋航空4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千万元以上,分别为:12860.18万元、9851.40万元、3301.22万元、1459.59万元,合计吸金约2.75亿元。

对于板块的不俗表现,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快速回升、油价保持相对低位以及淡季中的良好客运数据形成对航空股走强的三大利好,事实上,汇率、油价以及客运数据亦通常被业内认为是最直接影响航空业景气度的三个领域。

首先,汇率方面,6月1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8090,人民币汇率创下了自去年2016年11月10日以来阶段新高,今年以来累计升值1.85%,人民币汇率的强势表现一方面将直接增加航空公司汇兑收益,另一方面也间接利好境外游市场,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其次,油价方面,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其中,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截至5月31日收盘报50.29美元/桶。较低的油价不仅能有效控制行业整体成本,同时也将有效增强航空运输与铁路等其他交通运输工具间的竞争力。

第三,运营方面,虽然二季度是航空业传统的消费淡季,但今年二季度以来的数据仍可圈可点,为即将到来暑期旺季增添更多期待。从国内四大上市航空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客运运力投入以及旅客运输量等出现同比增长,此外,5月份航空公司提价策略的继续执行,也使得多数主要航线票价均出现提升,出现了淡季不淡的良好局面。

在上述三方面利好的作用下,研究机构普遍表示看好航空业在暑期旺季的表现,并积极肯定相关个股的投资价值。其中,兴业证券表示,航空运输板块在2016年四季度、2017年一季度经营利润大幅下滑以及机场提价等利空释放后,随着票价的企稳、对旺季预期增强、油价下跌以及人民币汇率回升等利好接踵而来,行业后市修复性行情可期。

个股方面,该券商表示,在行业结构性分化加速的背景下,推荐行业龙头卡位优势明显、受益商旅需求回升的中国国航。此外,建议关注加快抢占核心枢纽、旺季业绩高弹性的南方航空,机队引进较快、受益旺季因私出行的东方航空,票价持续抬升、受益消费升级的春秋航空、吉祥航空、海南航空。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