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两大优势助推板块逆势上涨 机构集体看好11只医药电商股

两大优势助推板块逆势上涨 机构集体看好11只医药电商股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02日10:3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综合来看,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以及政策面的支持是推动医药电商板块走强的两大优势。

■本报记者 任小雨

6月1日,医药电商板块表现较为活跃,其板块整体逆市上涨0.23%(上证指数下跌0.47%),板块内共有12只概念股实现逆市上涨,其中,云南白药涨幅居首,达到2.45%,永安药业紧随其后,涨幅也达1.87%。另外,复星医药(1.58%)、上海医药(1.49%)、白云山(1.46%)、恩华药业(1.44%)、康美药业(1.22%)和乐普医疗(1.01%)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流向方面,6月1日,板块内共有17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3.50亿元。其中,康美药业、同仁堂、复星医药、白云山、上海医药、东阿阿胶、柳州医药、国药一致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分别为8875.1万元、7399.62万元、5045.43万元、3298.79万元、2995.96万元、2313.79万元、1192.43万元和1030.74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综合来看,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以及政策面的支持是推动医药电商板块走强的两大优势。

首先,业绩方面,统计显示,医药电商一季度净利润普遍表现较好,在43家上市公司中,有39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九成。其中,东北制药、瑞康医药、广誉远、永安药业、龙力生物、新华制药等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当前市场风险偏好较低,上市公司业绩更加受到投资者看重。

其次,政策面优势,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医药电商产业各项政策利好频出。其中,今年1月份,商务部发布了《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明确了要引导药品流通行业有效配置资源,构建遍及城乡的药品流通网络,逐步提升行业集中度。另外,《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于4月8日正式实施,北京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取消挂号费、诊疗费,取消药品加成,设立医事服务费。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医药分家、降低药占比、流通“两票制”等政策逐渐落地,解禁处方药网上销售的政策风向给医药电商产业和消费者带来重大利好,或将释放出千亿元级市场。在此背景下,医药电商相关标的有望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

在上述两大优势的共振下,医药电商股成为机构普遍看好的标的。《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在43只医药电商股中,近30日内有27只个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推荐评级,东阿阿胶、华东医药、云南白药、嘉事堂、上海医药、乐普医疗、复星医药、康美药业、国药股份、白云山、老百姓等11只个股期间均获得超过5家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分别为11家、11家、10家、8家、8家、7家、7家、7家、6家、6家和6家。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