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债券通“超速”了吗?

债券通“超速”了吗?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02日10:5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债券通是今年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头戏。它的加速推出,将有序推动中国资本项目的开放,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利于国内外投资者享受持续扩大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

■阎 岳

5月31日,央行公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各界关注到,此次征求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17年6月7日,只有短短一周,市场认为债券通推出的速度可能太快了。但笔者认为,债券通中的“北向通”推出的速度符合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实际。银行间债券市场经过多年的稳步对外开放之后,再加上沪港通、深港通的成功经验,推出债券通只是水到渠成之举。之所以市场认为债券通推出“超速”,可能与某些领域的改革不尽如人意有关。

银行间债券市场是比较成熟的金融市场,无论是规模、参与者的资质还是对外开放程度,都要高于其他金融市场。我们可以通过一组数据来看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参与者都是由哪些机构构成的。

央行公布的4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报告显示,当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2.8万亿元,4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59.2万亿元。与上年末相比,4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司信用类债券持有者中,存款类金融机构持有债券占比为23.6%,较上年末上升1.39个百分点,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持有债券占比为7.39%,较上年末下降1.41个百分点,非法人机构投资者和其他类投资者的持有债券占比共为69.01%,较上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从银行间债券市场全部债券持有者结构看,4月末,存款类金融机构、非存款类金融机构、非法人机构投资者与其他类投资者的持有债券占比分别为58.32%、5.82%和35.86%。

在对外开放方面,银行间债券市场也是国内金融市场的佼佼者。在此,我们仅举两个例子加以说明。

其一,在2015年人民币入篮SDR时间确定之后,全球机构投资者对包括债券在内的人民币资产的投资需求日益增加。为进一步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便利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依法合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央行在2016年2月24日发布了当年的3号公告。该公告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依法注册成立的各类金融机构,依法合规面向客户发行的投资产品,以及养老基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等央行认可的其他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均可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央行在公告中强调,为维护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央行鼓励境外中长期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此类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没有额度限制。债券通中“北向通”没有投资额度限制与此相一致。

其二,2016年9月23日,央行发布消息称,近日,加拿大国民银行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规模不超过5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央行强调,加拿大国民银行金融债券的发行,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中加金融合作,深化中加经贸关系,同时对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具有积极意义。

尽管对外开放水平较高,但境外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规模和持仓水平均较低。统计显示,从2010年我国债券市场实施对外开放至今,逐家入市的境外投资者累计达473家,总投资余额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但银行间市场境外投资者数量占比仅2.5%,债券持仓占债券托管额的比例仅1.2%。银行间债券市场想要进一步发展就势必需要引入大量的境外投资者和资金。

正是基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稳定发展、规模大、对外开放水平高,才有了债券通的高速推进。5月16日央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共同发布开展债券通的公告,5月31日央行就“北向通”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一周,按照这个速度,债券通推出的时间可能会早于市场预计的7月份。

债券通是今年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头戏。它的加速推出,将有序推动中国资本项目的开放,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利于国内外投资者享受持续扩大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因此,债券通取得超出公众预期的进展,不是在抢谁的“戏”,而是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切实需要,同时也可以提振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消除“逆全球化”抬头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