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减持新规提振信心 夯实底部成六月A股主旋律

减持新规提振信心 夯实底部成六月A股主旋律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31日10:07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将对6月份以后的A股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减持新政促市场回暖,A股有望重回多方市场,6月份夯实底部是主旋律,机构重点推荐的行业及个股值得密切关注。

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减持新规”),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出台了完善减持制度的实施细则。减持新规自5月27日起施行。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此次修改完善减持制度,基于“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合理规制、有序引导”的原则,对当前实践中存在的、社会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了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在完善具体制度规则时,通盘考虑、平衡兼顾,既维护二级市场稳定,也关注市场的流动性;既关注资本退出渠道是否正常,也保障资本形成功能的发挥;既保障股东转让股份的应有权利,也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既考虑资本市场的顶层制度设计,也关注市场面临的现实问题,着眼于堵塞现有制度的漏洞,避免集中、大幅、无序减持扰乱二级市场秩序、冲击市场信心。

证监会及时、果断的完善减持制度,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获得市场广泛支持。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就认为规范减持新政的出台具有三方面意义:首先,保护投资者利益,稳定二级市场,促进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其次,平衡兼顾二级市场投资者与市场的流动性以及原始股东利益;最后,堵住了大宗交易、过桥减持、清仓式减持、辞职减持等诸多漏洞。并且李大霄更积极的预测,减持新政促市场回暖,双底已经形成,短期危机已经化解,A股重回多方市场,两极分化仍是主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才是王道。

新华社也发文表示,在市场仍处于弱势调整,沪指一度跌破年线的背景下,监管层出手对重要股东减持行为进行规范,无疑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遏制非理性减持冲动,防止资金“脱实向虚”。另一方面,提振投资者情绪,为市场重塑信心。

天量定增和野蛮减持,被视为A股身上的两大“出血点”。继今年2月份发布《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对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频率和股份数量作出限定之后,监管部门出手对重要股东减持行为进行约束。对于被顽疾困扰的A股市场而言,无疑是对症下药的“治病疗伤”之举。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975家A股上市公司发生过产业资本二级市场增减持交易,其中,累计净减持公司达到372家,占比近四成。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在现行证券法律体系下,完善后的减持制度进一步引导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规范、理性、有序减持股份,有利于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治理,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维护证券市场交易秩序,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修改后的减持制度将更有利于引导产业资本专注实业,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对投资者预期的影响,应该说皆是正面的。(张颖 吴珊)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