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盘必读:5月31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早盘必读:5月31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31日09:04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5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布了2017年创新层名单,经过前期初步筛选名单公布后的异议处理情况,全国股转系统已经完成创新层挂牌公司的筛选工作,今年百姓网、齐鲁银行等1393家企业进入创新层,比去年多440家,较此前的初选名单多64家。

【证券日报】

1110家公司披露半年报预告 近八成业绩预喜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5月30日,共有1110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中报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有842家,占比为76%;108家公司预计业绩亏损,125家公司预减,还有35家公司业绩不确定。

新三板创新层大扩容 1393家企业入选

5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布了2017年创新层名单,经过前期初步筛选名单公布后的异议处理情况,全国股转系统已经完成创新层挂牌公司的筛选工作,今年百姓网、齐鲁银行等1393家企业进入创新层,比去年多440家,较此前的初选名单多64家。

强监管下非标业务受限 部分银行钻政策漏洞另觅“救命稻草”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目前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希望通过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以下简称“银登中心”)实现非标转标准化,从而不受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规模的上限限制。具体的操作模式是:银行A想给企业甲通过非标形式发放融资款,银行A私下委托银行B先向企业甲发贷款,然后在银登中心挂牌出让,银行A在同一天,通过信托通道受让该笔信贷资产。通过银登中心转让的信贷资产可实现非标转标准化。

【中国证券报】

远走澳大利亚两年半 *ST云网控股股东孟凯称已回国

5月30日,*ST云网控股股东孟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确认,“确实已经回国”。为躲避调查,孟凯已远走澳大利亚两年半之久,此番回来引发了市场多方猜想。5月30日晚间,*ST云网公告称,公司及孟凯因为贷款担保连带责任被诉诸法庭。

 并购活跃需求增加 锂电板块中报大面积预喜

截至5月30日,在A股53家锂电池上市公司中,已有33家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扭亏、续盈、略增、预增等预喜公司24家,占比达72.7%,延续锂电行业高增长态势。锂电产业链中上游相关公司业绩增长明显,并购以及产品供需紧张是主要因素。

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

上交所5月27日发布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与原有规则相比,《实施细则》扩大了适用范围,在规范大股东(即控股股东或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行为的基础上,将其他股东减持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统称“特定股份”)的行为纳入监管。

【上海证券报】

云天化领年报问询函 上交所重点关注偿债风险

尽管2016年年报披露大幕早已落下,但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其中,在上交所向云天化最新发布的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中,除了常规性的关注公司经营状况、财务会计信息外,监管部门尤其对公司所面临的巨额偿债风险进行了问询。

ST成城非标年报被问询 经营及财务红灯引关注

问询函显示,2012至2016年,ST成城净利润分别为0.23亿元、-1.38亿元、-3.46亿元、0.29亿元、-2.14亿元,扣非净利润更是连续五年为负。另外,公司2016年审计报告中强调事项提到,其截至2016年末累计未分配利润-5.40亿元,未及时清偿的银行逾期借款及民间逾期借贷本息6.09亿元,账外开具商业承兑汇票败诉欠款本息5658万元,且部分子公司业务处于停滞状态,上述事项导致会计师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疑虑。2016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仅为236.40万元,不足清偿逾期负债。

三聚环保回应质疑 否认关联交易和财务异常

针对近期有媒体发表的《三聚环保百亿合同之谜》、《三聚环保探疑》等相关报道,三聚环保5月31日发布澄清公告,回应报道中关于公司涉嫌关联交易、销售及管理费用率偏低、重大合同背后的客户实力存疑等质疑。

【证券时报】

华意压缩少数股东未配股损失逾千万元

公告显示,本次配股网上认购缴款工作已于5月25日结束。截至本次配股股权登记日(5月18日)收市,公司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总量为5.6亿股,截至认购缴款结束日(5月25日),公司无限售条件股东有效认购数量为1.36亿股,占本次可配售股份总数1.4亿股的97.47%,认购金额为6.4亿元。

千亿蛋糕诱惑 多家公司加紧抢滩智慧医疗

随着“健康中国”建设的稳步推进及医改逐步进入“攻坚期”,以智慧医疗(WIT120)为核心的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的需求迅速提升。业内预计,我国智慧医疗建设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上市公司在加码健康产业、抢滩智慧医疗的布局今年以来出现明显提速迹象。

  高频监管发函量创纪录 神雾系大股东先行回应

上周(5月22日至26日),两市共发布70封问询函,创下2017年以来单周发函最多纪录。其中,有关年报以及今年一季度业绩占据7成以上比例。同时,“神雾系”关联关系迷雾、长园沃尔纷争等热点事件也引发了监管关注,直击痛点,跟踪进展。另外,近期大股东高比例质押风险也获密集关注。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