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不破不立 521只“四破”股身处黄金坑

不破不立 521只“四破”股身处黄金坑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27日09:1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本报特对A股市场中最新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跌破增发价、跌破产业资本增持价、跌破员工持股价等四类521只个股进行分析梳理,并对其中潜力股进行详细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编者按:最近几个交易日,A股出现探底反弹势头,但整体围绕3100点这一底部区域震荡整理的形态并未发生改变。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破而后立,价值被低估甚至跌破估值指标或跌破机构定增价等重要价格的个股可积极布局。今日本报特对A股市场中最新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跌破增发价、跌破产业资本增持价、跌破员工持股价等四类521只个股进行分析梳理,并对其中潜力股进行详细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37只破净股呈现三大特征 10只个股机会最被机构看好

尽管上证指数年内维持震荡走势,截至昨日微涨0.21%,但期间却有逾七成个股股价出现调整,更有近1200只个股累计下跌超过20%,跌幅明显。

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表示,伴随着年内个股的普遍回调,部分标的的投资价值逐渐显现,其中,具备较高估值安全边际的破净股投资价值值得重点关注。

具体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37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出现破净现象。根据最新市净率来看,光大银行(0.70倍)、交通银行(0.71倍)、华夏银行(0.74倍)、中国银行(0.75倍)、平安银行(0.75倍)、中信银行(0.78倍)等6只个股最新市净率均不足0.8倍,此外,中煤能源、民生银行、鞍钢股份、农业银行、赣粤高速等个股最新市净率也在0.85倍以下。

市场表现方面,今年以来,上述破净股整体表现可圈可点,37只个股中有16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43%,大幅高于两市A股整体水平(年内两市上涨个股占比为25%),其中,工商银行(18.59%)、建设银行(17.10%)、农业银行(13.23%)、晨鸣纸业(11.39%)等个股年内涨幅均超过10%,中原高速、中国银行、柳工、交通银行等个股年内涨幅也在6%以上。

综合来看,上述破净股主要呈现三大特征:

第一,大市值,上述个股中有28只最新总市值超过百亿元,占比76%,其中,工商银行(18072.48亿元)、建设银行(14304.92亿元)、农业银行(11337.69亿元)、中国银行(10666.44亿元)等4只个股最新总市值均超过万亿元,此外,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宝钢股份、北京银行、华夏银行等个股最新总市值也在千亿元以上。

第二,高股息率,从2015年分红数据来看,上述37只个股中有24只股息率(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均超过1%,占比65%。而在已实施2016年分红方案的个股中,首开股份(5.19%)、赣粤高速(2.97%)、民生银行(1.44%)、浦发银行(1.20%)、世茂股份(1.19%)等个股股息率也均超过1%。

第三,盈利能力强,根据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上述公司中有26家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5%,其中有15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10%,除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13家上市银行外,世茂股份、晨鸣纸业等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也在10%以上,具备较强盈利能力。

投资策略上,上述破净股中,近一个月内有22只个股均受到机构给予的“买入”评级,其中,推荐北京银行、首开股份、宝钢股份、福田汽车、兴业银行、建设银行、晨鸣纸业、赣粤高速、南山铝业、中煤能源等10只个股的机构家数均在3家或3家以上,后市或具备相对确定的投资机会。(赵子强 莫 迟)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