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小板 > 中小板:打造细分市场“冠军集群” 成立十三周年市值近十万亿元

中小板:打造细分市场“冠军集群” 成立十三周年市值近十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6日20:50分类:中小板

核心提示:自2004年5月27日成立以来13年里,中小板不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市值已近10万亿元,企业“冠军集群”不断涌现,日渐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

新华社记者孙飞

深圳(CNFIN.COM /XINHUA08.COM)--自2004年5月27日成立以来13年里,中小板不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市值已近10万亿元,企业“冠军集群”不断涌现,日渐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

市值近十万亿元 规模业绩稳健增长

自2004年成立以来,中小板发展迅速。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20日,中小板共有857家上市公司,股票总市值达9.8万亿元,约占深沪两市市值的18.96%,日渐成为支持中国金融体系构建、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长期以来,不少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说,中小板的出现为不少中小企业“插上了资本的翅膀”。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中小板累计实现融资19781亿元,其中IPO累计融资5576亿元。

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中小板上市公司展现出强劲的成长势头。2004年至2016年,中小板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4.25万亿元、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5.12%、17.03%。中小板综合指数也从最初的1000点,增长至2017年5月20日的10853点。

2016年,中小板上市公司交出了“亮眼”的财报数据,平均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分别达35.26亿元、2.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16%和30.32%。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中小板2016年整体业绩稳中有进,且增速回升,收入、净利润增速均为近5年新高,反映出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活力。

打造行业领军企业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今年2月,民营快递企业顺丰正式在中小板借壳上市、登陆资本市场。此前,申通快递、韵达股份等均已登陆中小板,苏宁云商也在今年完成对天天快递70%股权的收购,中小板极具特色的“快递物流板块”正式形成,新业态与资本市场的深度融合凸显。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说,经过13年的成长,一批知名企业正从中小板走出。如海康威视、比亚迪、苏宁云商、金风科技、科大讯飞、洋河股份等均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中小板857家公司中,目前已有109家主导产品(服务)位居国际市场前3名,381家位居国内前3名。

与此同时,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中小板企业日渐发挥重要作用。以正邦科技为例,2016年企业投入资金6亿元,在贫困县实施养猪产业扶贫项目17个,主动承担3个贫困村的帮扶工作。

目前,中小板共有中西部地区上市公司186家,占比21.70%,中小板中286家公司生产经营所在地为县级区域,占比超过1/3。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展现民营经济新力量

中小板中民营公司占比达86.11%。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中小板日渐展现我国民营经济的新机遇、新力量。

截至2017年5月,中小板共有138家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累计投资金额822.37亿元,参与形式包括项目投资、工程建设、商品服务贸易、设立分支机构等,投资金额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21个。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密度比较大,“云轨”等新的公共交通形态将可能成为这些国家的选择,有助于解决交通拥堵等“城市病”。“随着云轨技术的成熟和大力推广,这些国家会成为比亚迪的目标市场,目前已有项目在洽谈中。”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品升级、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2016年,中小板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合计达868亿元,较上年增长21.05%,平均每家公司研发投入1.0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89%。

大量的研发投入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以海康威视为例,公司深耕安防行业,2016年研发投入达24亿元,产品已销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销售收入达94亿元,保持安防行业领先地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企业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为上市公司的创新发展带来新的空间,为中国经济不断带来发展动能。(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