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多家上市公司卖房难 北京学区房无人问津?

多家上市公司卖房难 北京学区房无人问津?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26日09:4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楼市调控可谓是迎来了史上最严大招,自2016年9月30日北京市住建委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后,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发表了140余次各种各样的房地产方面的调控政策。

■本报记者 矫 月

近期楼市调控可谓是迎来了史上最严大招,自2016年9月30日北京市住建委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后,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发表了140余次各种各样的房地产方面的调控政策。

业内人士评价,从限购、限贷到如今的限售,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开始从交易环节向持有环节延伸,楼市调控不断升温,掐断了炒房的途径。

而在楼市迎来政策“收紧”的同时,也给部分想要卖房的上市公司带来了难题。

北京学区房无人问津?

事实上,对于一些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来说,“卖房”扭亏已经成为普遍情况。类似于去年*ST宁通B“卖房扭亏”的传言也一直充斥在资本市场中。

但令人惊讶的是,在市场热议*ST宁通B或依靠出售学区房扭亏之时,公司却在2017年5月份对出售学区房一事进行了澄清,称“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尚未完成北京两套房产处置”。

从上述公告可知,*ST宁通B在2016年并没有卖掉学区房,但是,截至5月25日,公司也没有对上述房产是否卖出进行公告。那么,这是否说明北京学区房愁卖呢?

据了解,近期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出现锐减,这种情况使得有心购买学区房的人出现观望心理。同时,教委“多校划片”政策的出台也淡化了学区房的概念。有购买学区房的人士担忧多校划片后,即使买到优质学校的学区房,也可能被派位到一般学校。

另据一位想买学区房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称,本来都已经谈好要买了,但限购政策一出,手头的资金不够支付买学区房的钱,只能放弃。

种种因素导致北京学区房行情下降。而正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ST宁通B到底会如何处理手中的学区房还不得而知。对此,公司仅表示,“将坚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价值最大化的原则,继续推进该项工作”。

上市公司卖房难

在全国多省市推出限购政策以来,房地产交易市场难免会受到影响。更有业内人士看空房地产,并预测房价在大涨后会迎来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内人士看空房地产的同时,今年上半年,有多家上市公司以“盘活公司资产”为由宣布卖房计划。但《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虽然上市公司纷纷抛售房产,但其手中的房产并不是想卖就随时能卖掉。

以国电南自为例,2015年3月份公司董事会便通过了出售6套闲置房产的议案,但2年多过去,公司目前仍有四套房产未完成出售及过户。

事实上,在近期发布的公告可见,上市公司卖房难的问题不仅仅出现在国电南自,惠泉啤酒、摩恩电气等都出现卖房难的问题。

其中,惠泉啤酒董事会于2016年11月25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议案》,对位于福州、厦门、泉州的6处房产公开挂牌出售。而截至5月18日,公司拟出售的闲置房产尚余3处房产未售出。

摩恩电气也同样存在房产难卖的问题,1月10日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出售公司部分房产的议案》,拟通过房产中介公司将位于天津的四套房产予以公开出售。而截至4月18日,公司只出售两套房产,尚余天津市两套房产待售。

政策收紧另觅“良缘”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地产政策的收紧下,本已找好交易方的绿庭投资不得不终止交易另找下家。

据绿庭投资公告显示,2月17日,公司与上海元菊实业签署《上海市房地产买卖合同》。公司将位于松江区的工业房产以2999.37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元菊。根据合同约定,公司于2017 年2月22日收到元菊公司支付的首期购房款899.81万元。

但是,由于公司无法在2017年5月10日前取得相关政府部门的书面同意批复,因此,上述交易宣告终止。

据绿庭投资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上述交易没有通过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复可能与企业的环保情况有关。如果交易方环保不达标的话,这块地则无法交易。

上述交易失败后,绿庭投资表示“公司将继续积极寻找合适的受让方,推进公司盘活资产”。而据上述内部人士透露,公司要卖的地是工业用地,交易要求符合的条件比以前严格的多。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