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16家信托公司推出52只新三板信托 多只信托计划现身新三板股票“前十大”

16家信托公司推出52只新三板信托 多只信托计划现身新三板股票“前十大”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26日10:55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自2015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开始逐渐降温,曾经“炙手可热”的局面似乎已一去不复返。2015年初,多家信托公司借势杀入新三板市场,首当其冲的是中建投信托,其发行的“中建投·新三板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号”被称为业内首单专项投资新三板项目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炒股炒成股东”,这本来是投资者自我调侃的俏皮话。不过,当歇后语变为现实,结果可能并不尽如人意。

自2015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开始逐渐降温,曾经“炙手可热”的局面似乎已一去不复返。2015年初,多家信托公司借势杀入新三板市场,首当其冲的是中建投信托,其发行的“中建投·新三板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号”被称为业内首单专项投资新三板项目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此后,中建投信托连续推出多款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2016年6月3日,中建投信托设立的第12只新三板信托“中建投·新三板投资基金12号(高特佳健康主题二期) 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式成立。《证券日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这不仅是中建投信托推出的最后一只新三板集合资金信托,亦是全行业最后一只专门投资新三板项目的集合资金信托。当然,部分证券投资信托仍以新三板股票作为投资份额,但其资金投放规模亦十分有限,也不再冠以“新三板”之名,将募集资金全部投往新三板的信托计划已近乎绝迹。

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共有16家信托公司推出52款新三板信托产品,其投资范围集中于新三板市场的各类产品,包括新三板已挂牌企业发行的存量股票、定向增发、并购、优先股、可转债,新三板拟挂牌企业股权等。目前,尚有44只信托产品仍处于存续状态,8只产品已终止。

而从新三板公司的角度看,Wind数据显示,去年年末,约3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信托计划的身影。目前,有16只集合资金信托跻身成为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其中引人注意的是外贸信托的“万思艾瑞斯1号新三板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由万思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独自成为了智立医学、了望股份、乾元泽孚、万绿生态、紫晶股份、力合节能等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事实上,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长期存在,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远超越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数量,但二级市场成交数额却寥寥无几。业界人士表示,一方面,由于企业自身股权集中度比较高,导致可流通部分不足;另一方面,市场合格投资者的数量较少、结构单一,这也导致市场风险偏好系统、交易需求不足。

某信托从业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计划一般存在结束期限,到期后可根据管理人及投资者的意愿选择是否续期。但若是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问题无法解决,未来一段时期,多个新三板信托计划将面临退出困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