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专家:沪伦通将为A股再添一条资金来源渠道

专家:沪伦通将为A股再添一条资金来源渠道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26日10:4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在迅速加大,而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水平近年来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比如,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进一步确认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方向。

■本报记者 朱宝琛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在迅速加大,而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水平近年来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比如,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进一步确认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方向。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A股正在从一个内部市场向国际化市场迈进。当前通过和香港加强互通作为过渡,未来有望和伦敦、新加坡等其他市场加强沟通和合作,进一步拓宽国际合作渠道。因此,A股市场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市场也是可期的。

沪伦通是否会是下一个着力点?业界普遍认为,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加速国际化,并乐于参与到国际金融市场运作的体现。

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英金融合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因此,在适当的时候推出沪伦通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从一个国家资本市场的发展来看,多元化发展是大趋势。”郑虹说,推出沪伦通将为国内资本市场再增加一条资金来源渠道,有助于优化改善投资者投资理念,与国际先进投资理论接轨,让投资者更加注重上市公司价值,对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十分有利。

在去年12月份深港通开通之后,业界就将目光聚焦于沪伦通。而这项工作的进展,也时刻牵动着市场上不少投资者的心。

在去年11月份举行的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会上,中英双方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沪伦通可行性进行研究,并同意开展下一步操作性研究;今年3月份,由上海清算所和伦敦金融城政府共同举办的题为《中英金融合作中金融基础设施的作用》的研讨会暨上海清算所伦敦办事处揭牌成立仪式在伦敦举行,标志着上海清算所第一家海外办事处落户伦敦。有分析认为,尚在探索之中的沪伦通需要一定的金融传输架构来支撑,上海清算所将在上海与伦敦股票交易市场实现互联互通中起到作用。这为沪伦通开通提供了较大想象空间。

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沪伦通成功推出,中英双方都将受益于此。一方面,国内资本市场将吸引更多的国际长期投资者,有助于改善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提高市场理性价值投资的理念;另一方面,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国内投资者全球分散化投资的需求。与此同时,伴随着沪伦通的推出,两国金融监管机构将加强合作。

主持人左永刚: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坚持有序、稳妥的节奏推进,目前已经实施沪港通、深港通等机制,今年将正式实施债券通,结合原有QFII、RQFII等投资渠道,我国资本市场正形成多层次开放的局面。

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加速国际化,并乐于参与到国际金融市场运作的体现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