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三因素共振 沪指强势反弹重上3100点

三因素共振 沪指强势反弹重上3100点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26日10:4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高走,沪指午后在银行等蓝筹权重股的引领下收复3100点整数关口,沪市表现强于深市。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07.83点,深证成指报9893.78点,创业板指报1777.69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合计4377.1亿元,较周三增长27.84%,放量明显。

■本报记者 赵子强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高走,沪指午后在银行等蓝筹权重股的引领下收复3100点整数关口,沪市表现强于深市。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07.83点,深证成指报9893.78点,创业板指报1777.69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合计4377.1亿元,较周三增长27.84%,放量明显。

盘面显示,保险、券商、举牌等三类板块涨幅居前,涨幅均在3.5%以上。个股方面,沪深两市涨多跌少,交易中的2952只个股中,有2142只上涨,上涨股占比72.56%,有39只个股涨停,有15只个股跌停。

对于昨日沪指强势反弹站上3100点整数关口,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以下三个原因造成:首先,A股价值开始凸显。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通过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市盈率(TTM动态)在10倍以下的公司已达42家,市净率在1倍以下的公司也有38家,显示较高的安全边际。第二,近阶段A股多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数据显示,本周以来就有多达89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对其公司股票进行了138次的增持,这表明公司高层对于公司股价信心极强,侧面提振了市场的做多信心。最后,从技术面来看,大盘在前期低位支撑作用较强,5月11日沪指下跌至3016.53点时,金融板块快速拉升护盘,周三沪指也在其附近点位时止跌,为市场释放了明确的做多信号。

对于未来走势,中信证券认为,“中国经济延续周期反弹、盈利仍会保持较快增长、资金利率不会急剧上升、经济新格局利好风险偏好提升,因而整体宏观环境仍然利好股市”。不过,海通证券则表示了谨慎的看法,他们认为,市场的中期格局仍为震荡市,既不是牛市也不是熊市。坚持稳中求进和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总基调下,宏观自上而下分析,系统性机会和风险都不大,考虑管理层调控,市场整体波幅可能处于历史低位。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