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新动能正在崛起——从上市公司看经济发展大势

新动能正在崛起——从上市公司看经济发展大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6日08:5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A股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日前都已公告完毕,去年整体营收增长约7.1%,研发创新、新兴产业、兼并重组等多个主题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抢眼。记者走访多地,试图解开部分上市公司营收增长的密码,找寻宏观经济中正在崛起的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许晟、刘慧、孙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A股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日前都已公告完毕,去年整体营收增长约7.1%,研发创新、新兴产业、兼并重组等多个主题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抢眼。记者走访多地,试图解开部分上市公司营收增长的密码,找寻宏观经济中正在崛起的新动能。

研发创新是企业活力之源

“潍柴动力从成立之初就对研发高度重视,研发经费要多少给多少,条件只有一个,不能花钱买了设备不用。”负责研发的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佟德辉说,公司在成立前3年投入研发费用2亿多元,而在这三年,公司的销售收入仅为50亿元左右。

以发动机为主营业务的潍柴动力,持续的研发投入助其不断推出拳头产品。如,2005年推出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蓝擎”欧III排放柴油机;2007年成功研制国内首台达到国Ⅳ排放标准的发动机;2015年企业推出国内首款500+大马力高速重型发动机WP13等。

潍柴动力推出的拥有核心技术的重卡发动机,使其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潍柴动力销售重卡用发动机19.8万台,同比增长67.8%,远超重卡销量年增长33%的行业增长速度。在重卡配套领域,市场占有率也达到27%。

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适应行业竞争格局、顺应市场方向的研发投入,可以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给企业带来不少业绩,研发能力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

潍柴动力2016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4.41亿元,同比增长72.86%。科研投入不设上限的格力电器去年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23.05%。每年研发投入约占销售收入7%至8%的海康威视,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6.46%。

加大研发投入,实现技术、产品、服务升级已经成为市场大趋势。深交所数据显示,2016年,深市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合计2082.15亿元,平均每家1.09亿元,较上年增加14.74%,其中589家公司研发强度超过5%,182家公司超过10%,39家超过20%。

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历史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用兴衰证明,缺乏持续、有效的研发投入和核心技术支持的企业,终究会被市场淘汰;认准主业、持续研发、不断提升产品技术含量,企业会在激烈竞争中不断前行。

智能制造提升企业生产效率

在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工厂,2015年投产的生产线显得科技感十足。记者在现场看到,生产线上上百部机械手臂自动进行着冲压、焊接等生产工序,几十辆物料车有序自动运行,码垛机器人错落穿梭在几十米高的厂房里,向32796个库位递送着相应的厨具成品。

“总投资7.5亿元的智能制造工厂,有上千个数据采集点同步工作,组成互联互通的工业物联网,实现了智能生产系统实时响应市场订单,MES自动排产,工艺参数自动下发至各工序,物料需求计划主动上传至供应商平台,产供销可以协同作业。”老板电器副总裁王刚说。

通过智能化设计,老板电器的智能制造工厂可年产225万台厨电产品,与传统生产线相比,一年可节省人工成本3500万元,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0%,冲压件合格率提升至98%,智能化仓储还为企业节省约97000平方米的场地等。

对于定位于高端厨具的老板电器来说,智能制造显著提升了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带来的经济效益甚为可观。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老板电器营收57.95亿元,同比增长27.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07亿元,同比增长45.32%;今年一季报的净利润也实现54.28%的增长。

智能制造往往能给企业带来可观业绩。如以“互联工厂”为方向力图实现大规模定制的青岛海尔去年净利润50.37亿元,同比增长17%;以供应链优化为核心实现网络协同制造模式的美的集团去年净利润146.8亿元,同比增长15.56%等。

但并不是所有的智能制造都可以为企业提供发展动力。“智能制造只是手段,实现智能制造不代表企业就能活下去、就能处于业界领先地位。”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建全说,企业要用智能制造使产品、商业处于竞争高端地位。

新兴产业开始迸发活力

江西固废处置中心的8.6万吨、湖北天银的6万吨、广东珠海永兴盛的5.6万吨危废资源化、无害化项目已经投产,河北衡水的8.7万吨、山东潍坊近20万吨危废项目的部分产能预计今年也将投产……

成立于1999年、专注固废处理的东江环保正在加速扩大自己的业务版图,不断新建、扩建、并购危废处理设施,力图在2020年达到350万吨危废处理能力。

“固废处理行业起步较晚。2014年环保法规的修订,使固废处理产业的界限、量刑等得到明确,自此,固废处理行业开始井喷式发展,但目前仍处于行业起步阶段。”东江环保总裁陈曙生说,前期积累的技术与经验,使东江环保抓住了产业发展的先机。

绿色产业的风口上,东江环保业绩快速增长。定期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东江环保营业收入6.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29%,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22.86%;2016年全年公司净利润5.34亿元,同比增长60.53%。

绿色产业上市公司大多获得不错的业绩。深交所数据显示,绿色产业类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增长幅度进一步扩大,净利润同比增长29.99%。绿色产业类公司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上市公司。

还有不少新兴产业正在冒头。深交所数据显示,2016年深市新材料行业上市公司扭转上年同期净利润下滑趋势,净利润增长1.72倍;生物医药行业2016年营业总收入增长17.7%,净利润增长16.11%。此外,深市58家数字创意类上市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39%。

从宏观角度看,行业正在轮动。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日前表示,今年1月至4月,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4和4.8个百分点。其中,医药、海洋工程专用设备、锂离子电池、城市轨道交通、集成电路、通信设备等行业保持快速增长。(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