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证50指数再创年内新高 机构:选好公司才是正道

上证50指数再创年内新高 机构:选好公司才是正道

每经网2017年05月25日11:0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上证50指数早盘再创年内新高,成份股集体走强,浦发银行大涨4%,保利地产涨逾3%,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信银行涨逾2%。

上证50指数早盘再创年内新高,成份股集体走强,浦发银行大涨4%,保利地产涨逾3%,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信银行涨逾2%。

金融股的强势表现体现了市场资金更为注重业绩和价值投资,毕竟目前银行股不少破净、市盈率也低于海外市场,而保险股受益于市场利率的走高。但目前现在市场已经从二八分化转为一九分化,个股走势分化明显。

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上证50等权重股后市能否依然保持强势?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分析称,“现在市场已经从二八分化转为一九分化,个股走势分化明显。一些绩优蓝筹股不断创出反弹新高如茅台等,而大部分绩差股和小盘股跌跌不休,这也体现业绩为王的投资思路。市场出现这种分化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风险偏好较低,更看重业绩。”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上证50等权重股的强势明显有国家队护盘的因素,如中石化、中石油等尾盘拉升护盘,权重股的强势掩盖了其他个股大面积的暴跌。如果大盘见底反弹,这些权重股反而有可能下跌,投资者不要盲目追涨。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黄岑栋则对记者表示,“金融股的强势表现体现了市场资金更为注重业绩和价值投资,毕竟目前银行股不少破净、市盈率也低于海外市场,而保险股受益于市场利率的走高。整体看,以金融股为代表的上证50仍有望维持强势一段时间,即使出现补跌,幅度也比较有限。”

选好公司才是正道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走势。有分析人士作出了较为高调的论述,认为这是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认为这是价值投资理念已深入人心,A股由此进入到类似于港股那样的蓝筹股的投资时代。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其实只是当前存量资金迫不得已的选择。因为随着A股规模的拓展,当前的A股已不同于以往。比如说在资金格局方面,不管牛熊,股票型基金需要60%的仓位。再比如说新股发行过程中的打新门票,尤其是一些自然人大户,网下配售市值门槛是6000万的市值。再比如说证金汇金的存在,他们也不可能放手让A股急跌。所以,他们必须持有股票。而在目前,只有持有贵州茅台、小天鹅等这样的业绩成长相对确定,股息率相对高企的品种。所以,导致了这些品种买盘渐增,股价自然水涨船高。

正由于此,有观点认为对当前蓝筹股当道的市场,既要承认这是事实,但也要承认这只是A股市场发展的一个阶段。因为历史上其实有多次白马股崛起,比如说2003年,再比如说2014年下半年,但最终还是被小市值品种的高成长股主题所取代。也就是说,如果说A股有什么永恒的规律,那就是循环。

实际上也的确如此。因为蓝筹股、白马股,在今年以来的反复拉升,不仅仅使得他们的市盈率迅速走高,而且股息率也迅速降低,使得他们的估值引力渐渐下降。相对应的是,一些中小市值品种的市盈率在近期的下跌过程中,迅速降低,尤其是不少生物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已降至30倍以下,但总市值不足100亿元。由于生物医药行业是类消费行业,行业容量成长的确定性较强,所以,这些中小市值的生物医药股的市盈率水平已经优于当前的蓝筹股,甚至包括贵州茅台在内的大消费类品种。类似的还有不少中小市值品种的估值优势也在显现。

更何况,价值投资的内涵,不仅仅是股息率,也不仅仅是确定性,还在于是不是好公司,有没有好价值。好公司匹配好价格,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如果股价涨幅超过业绩增速,这样的公司就已经超出价值投资的范围。所以,随着这些白马股的持续上涨,而一些优质的中小市值品种的持续下跌,如此反差、背离,必然会使得部分资金开始追逐优质的中小市值品种。

[责任编辑:赵鼎]